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無奈至極

今天發生了一件令人搖頭的狀況...

<前情提要>

小弟的朋友之前打算買基金,小弟很好心的詢問他目標與風險程度。
當時他說他沒時間看盤,也不想理會市場怎麼走。
只要能夠安穩投資,比放在銀行好就行了。

嗯,我想這點我盡力幫助....

<後續發展>

後來全球市場大好,尤其是台股基金大漲。

很多人賺翻天,但是他手中的部位卻利潤微薄。

他越想越不對勁,於是跑來質問我,為什麼人家基金漲翻天,他的卻跟牛皮一樣不太動?!

我說這商品是看個人屬性,適合分散風險,長期持有也不需要太過度擔心市場變動。
無論漲跌都還有得支撐,不至於晚上睡不著。

不過他還是決定把那檔基金贖回,轉去投資台股基金。

----------------------------------------------

<感想>

1.看到什麼漲就去買什麼,那何必做資產配置。

大家每個人都這麼神,以後所有資產都單壓就好了,怎麼不拿所有資產去單壓元大多福或是華頓中小?!

2.看到市場某些地方有熱度,就盲目投入,那就失去了原先規劃的本意

3.我有朋友打算定期定額買基金,為的就是希望能夠規避股市波動的風險,讓成本更平滑。
結果股市大好的時候,他拼命加碼基金,認為股市還會大漲,結果拉高了成本。
等到股市大跌,他自認盤勢還會往下跑,覺得暫時停扣基金可以避開下檔風險。

結果累積下來,高點加碼太多,低點進場部位太少,總和的成本還是高掛天上。

最後留下一句名言:「X的,什麼定期定額能賺錢都是騙人的。」

橫批:「台股基金都是騙人的,台股市場超爛,大家別買。」






發表於 2007/07/19 09:54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