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20070808投資日誌


指數沿著季線上緣走,開高走高收最高,恰好跟昨天的氣氛完全不同。

不過量能並沒有開始放大,而三大法人呈現難得同步買超。

太陽能與LED族群果然是法人的最愛,失去了這兩塊,基金不知道還能炒什麼...



有時候看到網路上很多朋友在討論大盤的作手很厲害,或是這個大盤被誰掌控,不然就好像盤勢都在法人的掌控當中一樣。

彷彿外資或是法人都是神,可以透過龐大的資金把台股或是國際股市翻來翻去興風作浪。

不過看國內外基金,每次股災沒有幾檔基金能夠倖免,很多在空頭或是大修正的時候跌幅比大盤還慘。有的也是被迫自己要砍股票,大家一起砍,反而讓市場更差。

我也看到很多基金無法長期打敗大盤,連想要每年連續獲利都很困難。
這麼說來,到底是哪個法人有能耐掌控大盤走勢?

很多台股基金規模不到十億,平均投資在每一檔股票也不過最多5%左右。
壓滿檔也不過五千萬資金,假設買的股票平均50元,大約買滿1000張。
通常成交量還算中上的股票,如果以一個一千張的投資客想要掌控股票的局勢,似乎並不是那麼容易(除非整個投信集體炒作)。

所以我比較相信,雖然很多人認為有一個不知從哪兒來的手能夠掌控大盤方向,讓大盤故意跌,或是讓大盤故意漲到哪個位置。我想大多數的都是參與者,只是看誰對於市場的消息比較靈通,然後一同跳進去跟著大盤走。

除了某些個股確實有人能夠操作方向之外,我比較傾向於相信沒有人能夠控制大盤的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