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21投資日誌

雖然外資今天小幅買超,不過投信倒是買超相當積極。
大盤大漲,成交量略縮。
不過週線收紅,也算是在長假之前保住了多頭的氣勢。

電子股近期不受青睞,很多過去以操作電子股為主攻的基金表現普遍不佳。
網路上有很多人在罵某些基金過去明明表現很好,結果大盤已經反彈了,但是該基金淨值卻沒有表現。

就我所知很多經理人可能研究時間比較短,還沒有機會經歷不同產業,加上年紀比較輕,所以大多都以電子股為主要投資方向。
當電子股族群有題材的時候,這些經理人可以透過重押某些族群來突顯績效,但是當這些族群績效不佳或是類股輪動的時候,很可能這些基金表現就如同一灘死水,或是比大盤還慘烈。

多觀察一檔基金與大盤的表現,有助於了解這檔基金的特性。

最近對我來說,價值投資法是讓我重新回溫過去成功方程式的一個方向。

過去剛開始我也是都以價值投資為主要投資方法。
不過後來操作變的積極後,太長久的等待變成讓我耐心不足。

後來我主要的操作方向都是透過法人的買賣超來選擇具有題材性的標的。

譬如以前提過的中美晶、智原、晶電、聯強等。

以最近來說,長榮、東鋼、亞泥這些股票就取代了先前投信以電子股為主流的買賣方向。

好處是讓人有機會跟著搭上投信炒作的順風車。
缺點是投信有時候砍單比什麼都來的快,很容易沒注意就會造成嚴重損失。

譬如智原、松翰等這幾檔之前我偏愛的股票,在這波下修當中慘不忍睹。
我雖然有及時跳出,但是中間還是忍不住去接了一次落下的刀子。
以這種方式投資,有時候就不能太過眷戀。

然而這種操作方式並沒有什麼規則可循,可能買到的剛好像元大、神基這種飆股(我們都有買到),也有可能買了之後反而一路下跌。

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說投信很狠心,為了搶績效,刻意去賣或是去打壓某些該持股比較重的基金。

我不太知道基金經理人會不會這麼去做,不過市場不是少數人可以操弄的。一檔基金對於特定持股有限,應該是不太有辦法做到打壓股價。況且股價萬一被打壓,如果該股票真的有潛力,那麼應該是其他基金進場撿便宜的大好機會才是。

-----------------------------------------------

此外,我貼的另外一篇文章裡頭有談到投資人總是會說「這個主力很狡猾,故意怎樣怎樣」或是說「這個大盤被政府壓盤」...

有人說政府作空,刻意壓低指數,不讓指數反彈。
有人說政府很爛,所以別人指數都上揚,只有台股指數不會動。
有人說政府故意護盤,用假外資的方式買進,想要引誘投資人繼續跳進來。

逛同一個討論區,有的說外資作多,有的說外資作空,有的說政府作多,有的說政府作空。就連不知名的主力也可以拿來講...

如果賺錢說是自己厲害,賠錢說是政府、外資、主力刻意對作,這種操作心態還蠻奇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