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文章摘錄:「頭都洗了」 散戶越跌越加碼

台股大盤昨天重挫近四百點,累計五個交易日市值已蒸發逾二兆元。但投信法人發揮「愛台灣」精神,幾乎天天加碼,散戶投資人更是「越跌越加碼」,昨天融資餘額逆勢增加四十八億元,六個交易日融資暴增逾三百億,目前融資水位已站上三千九百億元大關。







這篇文章是紀錄此刻的市場狀態


政府「一周一利多」點燃散戶投資人對萬點行情的高度期待,加權指數上周觸及波段九千八百點高點後,投資人紛紛搶買基金、甚至解約定存,準備進場「衝關」;未料國際股災連連,外資把台股當成提款機,台股距離萬點大夢越來越遠。

根據統計,台股這次高點下殺,外資率先逃命,加權指數已大跌近千點,但散戶不斷加碼。不僅投信因應散戶申購台股基金,每天維持加碼台股,散戶融資餘額更不減反增,大盤跌掉千點,散戶融資加碼逾三百億元。

台股此波下殺,投信法人大喊「進場撿便宜」,但昨天連九千點大關都告失守,投信基金似乎「越撿越便宜」,散戶投資人更是由九千八百點向下加碼,一路「越攤越平」。

昨天雖然指數暴跌,但融資依舊增加四十八點二五億元,達到三千九百零三億元的水位,券商指出,雖然大盤持續下殺,但由於散戶持續加碼,目前尚未達到全面追繳關頭,但高融資、股價表現不佳個股,近期恐將出現散戶融資棄守壓力。

看到昨天指數暴跌,投資人內心也從年底萬點反彈衝關的狂樂,變成九千點沈淪破底的猶豫心煩,「到底還要不要融資?」成為投資人心中最大的問號,深怕萬點行情一不小心成為「散戶萬人塚」,最後換來一張張融資追繳令。

「頭洗下去了!能怎麼辦?」一位學老手看盤的退休老師說,原本計畫靠衝萬點賺錢幫小孩買房子,當做以後結婚禮物,這波股市大好,不僅訂金先拿來投資股票,還融資繼續加碼,昨天急殺看到別人持續加碼,心理卻害怕起來。

另一位實戶則說,所有周圍的人都加到手軟,甚至有人自我了斷融資認賠出場,「早知道我等跌多一點,再下來接。」她還是不死心地說,「等融資殺光了,應該就會反彈吧!」

【2007/08/02 聯合報】

-------------------------------------------------

台股重挫 融資打死不退

台股大跌,散戶心情兩樣。有散戶痛哭:「今天的明牌,就是明天的毒藥,簡直就是被剝二層皮。」但也有散戶打死不退、默默吃貨,讓融資餘額持續增加。

台股昨日再重挫近四百點,自七二七股災以來,台股四天指數已經下跌了六七四.五四點,期間外資還大賣了台股近一千五百億元,但融資就是打死不退,昨日還增加四八.二五億元,累計四天來,「進場搶短」的融資增加了一八八.八七億元。

雖然號子裡有的投資人已經哭都哭不出來,但是還是有人默默地暗自竊喜「逢低搶短」。但看到這種情況,市場老手則抿抿嘴、搖搖頭表示,「這種跌法都還嚇不倒散戶,恐怕台股還有得跌了。」

進場搶短 增加近兩百億

不過市場目前的默契多半都看季線八千六到八千七百點附近有支撐,如果還跌破季線,就再循半年線支撐。但是融資不減、籌碼仍偏亂,上沖下洗的盤勢恐怕還沒完。投資人心臟要很強才撐得過。

昨日不少買期貨搶短反彈的投資人又被迫追繳,盤中過後,看到港股重挫五百多點開始盤勢就不妙,加上陸股不保下,引起一陣急殺,投資人根本措手不及,看到傻眼。「前一天不是才反彈兩百多點嗎?怎麼隔一天又全都豬羊變色,根本來不及反應。」

散戶再罵:「反彈個屁!前天漲個兩百多點,誘我們進場,以為會有個小反彈,結果開盤就是高點,盤中再殺個三百點,這樣是要怎麼玩。」

再跌下去 融資等著斷頭

連資深營業員都說,「三一九外資都沒殺得這麼恐怖。」再這樣跌下去,融資也都要被斷頭了,到時候又會再來一波多殺多,現在的籌碼已見混亂。

尤 其國泰金昨日又被殺到跌停,連營業員都看到差點吐血、眼珠子掉出來,更別說喜愛擁抱台灣五十的「相對謹慎型投資人」,昨天殺盤又是砍殺權值股。原本買在開 盤價六十五.八元的投資人,還以為賺到,因為比前一天的收盤價還低,沒想到,開盤就是最高點,買一張當天就被套住兩千五百元,心裡也是不好過。散戶痛哭:「今天的明牌,就是明天的毒藥,簡直就是被剝二層皮,心裡XXX。」

號 子裡的投資人這幾天盯盤盯的心驚膽顫,一個不小心,盤中就大跌幾百點,搞的廁所也不敢上,說話也沒有上禮拜大聲,有的投資人乾脆「投效」台股基金。投信業 者就指出,這幾天在台股大跌後的隔天,通常都會有大買盤,許多投資人紛紛進場搶買基金,當天大跌時還不敢進場,反而是隔天見到反彈才要買。

中時電子報
發表於 2007/08/02 09:05 A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