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解定存、買基金?

寫部落格除了自己檢討自己的判斷以外,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隨時記錄市場的狀況。

尤其是在一個數年來難得一見的大多頭走勢上。

過去的定存族,在不久以前還很難勸他們把錢放入基金裡頭,不過現在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從來不拿錢出來投資的人,紛紛聚在一起討論買什麼基金好。


一張張新基金的DM開始傳來傳去,很多不太涉略這塊的朋友也都開始熱絡的討論起來。

拿著新基金的募集資料,我很欽佩這些投信的用心確實很成功。因為從他們口中,我感覺到好像買了就會賺一樣。

我覺得買舊基金比較好,不過似乎不太有人願意理我。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拿著新基金的DM,你了解到市場狀況就夠了。
至於要不要買,我想投資人還是有很多選擇。

假使同樣一檔基金過去表現已經不錯了,而且未來持續看漲。
那舊基金的持有成本鐵定很低,至少也比後來募集的基金要低。
除非剛好在募集或是進場期間有遇到較大的回檔,否則投資人直接去市場上買股票,搞不好都買的比經理人的部位還便宜。

同樣功力、同樣規模、同樣的投資市場。
先進場與後進場的基金哪種操作起來比較容易,我想這很容易分辨。

XX投信推出愛台灣基金,同樣是買進台股。
那現有那麼多檔旗下的台股基金持有的股票成本一定很低,為什麼要搶著去買到9600點以上才進場佈局的基金??

.............這是很令人搞不透的事情。

發表於 2007/07/24 10:12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