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股市過熱,高點已到?!

最近上很多部落格,諸多理性份子開始不斷鼓吹現在股市過熱、指標失控,全民跳進去買股票,高點以現!

不過這句話並不是今天才出現,而是已經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如果發表這些言論的真的提早下車,或是反手作空,那這陣子可能會蠻難過的.....
大家都很喜歡談到「順勢投資」或是「逆向操作」。

以大盤這種氣勢來看,多頭一點反轉的樣子也沒有,這時候說高點其實還有些太早。
市場並不是個人認為高,他就是高點。
怎樣才叫高點?  高點是等到頭部出現反轉之後才知道那較高點,除此之外怎麼說都只是亂猜測。

或許股市過熱,或許價值偏高,或許將來會崩盤,不過那都還不是現在會出現的現象。

最令人恐懼的,應該不會是在上坡路段。
如果因為擔心之前下跌的經驗讓投資人卻步了,那確實相當可惜。

我認為投資人該小心的,並不是在指數越攀越高的階段,因為這個階段通常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所在。

重點是當盤勢反轉的時候,投資人會不會懂得退場?

太多人因為不懂得退場,所以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嚇了一次之後,每次只要看到價格攀高,馬上就想跑,但是等到自己受不了又跳了進去,套在高點後卻又不知道該怎樣撤退。

我想講的是,或許明天是高點,也有可能後天是高點。
不過太早下武斷的判斷其實都沒什麼必要,只是要看當市場反轉,自己懂不懂得出場,還是認為那是大好的加碼機會,不斷的將自己往火坑推。
發表於 2007/07/09 01:30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