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08看跌該買? 還是不該買?!

Funddj最近有在討論一篇有關於某位理財專家針對基金定期定額扣款的方式而產生的爭議。

有人批評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錢在市場不好的時候還能加碼扣款,越往下還持續加碼攤平。

有些人的看法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他那樣有那麼多錢能加碼!

那麼,跌了到底該不該加碼攤平?
這個基礎我是建立在一般基金上頭,而非股票。
我相信很多股票並不適合加碼攤平這種策略,不過一般不要太差的基金就仍有機會!!

其實那篇討論主要似乎著重在於定期定額與逢低加碼。
很多人不以為然,甚至說不是每個人都像他那麼有錢。

很多人說定期定額是沒有效率的投資方式,不過我不這麼認為。
或許有人能夠很敏銳的抓住市場脈動,不過我想大多數的人並沒有這種能耐。
定期定額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是不錯的投資方式。

只是想要更積極的人,可以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去稍做調整,讓他更有效率,不過主要還是脫離不開分散投資、逢低加碼的策略。

為什麼定期定額不錯,就是因為太多人不敢在低點加碼,尤其是當市場出現相當大的跌幅時。
太多過去的經驗證明,很少有人能夠在那時點買進。
而有人認為定期定額也會扣款在高點。
去看看大盤在接近萬點的融資水位,就算不定期定額買基金,投資人一樣會去追高。

很多人就是不願意去定期定額,又擔心分批向下加碼攤平沒那麼多錢能賠,因此每次看到下跌就縮手,看到上漲才追高。
身邊一堆看到八千點出現不敢進場,看到九千點才想開始重新佈局,這種人太多太多了。

如果換成定期定額,可以在接近萬點的時候讓他扣款,跌到九千點再扣一次,同樣到八千點再來扣款一次,甚至還可以趁著八千點的機會稍微增加一些些金額,好讓平均成本能夠下降。

很多朋友在追高的時候,就算再窮都能變出錢來投資。
但是在下跌的時候,再多現金在手上都會喊沒錢....還要再等機會。

最近看了一些書,讓我更堅信一些想法。
之前我提過災難投資法,就是看到有災難出現就儘管加碼,畢竟這種機會難得。
如果跌了一次不夠,可以第二波跌幅出現再來加碼一次。

我們公司的部位就是這樣操作,跌到季線加碼一次,跌破八千再來加碼一次。如果還有再一次的跌幅,我還可以繼續加碼,而且還可以更增加部位。
投資買東西,只有選在這種時候才有值得買的價值,一昧的去追高根本沒意義。

根據過去慣例,通常跌10%已經算是蠻大的修正,20%更是難得的買點。
如果再往下跌呢?! 這種機會比較少,除非發生在大空頭頭時期。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會持續分階段加碼下去。

台灣出現過多少次兩三千點的價位?!

不過事實一再證明,市場還是會回來的。

最近報導賓拉登又出現了,我還期待最好市場再來一波修正。
做好資金分配,往下加碼就對了。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