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巴菲特成功的秘訣.....之一

最近看到某週刊報導巴菲特的成功經驗.....
裡頭談到巴菲特先生從過去波克夏哈薩威轉型以來,每年度的投資明細與原因理由都毫無掩飾的公佈出來,不像很多避險基金或是私募基金,客戶只能知道他們大略在做什麼卻完全不曉的背後到底拿了客戶的錢去搞什麼飛機。



不怕人家批評與模仿(最怕是反向操作),巴菲特無論是賺錢還是賠錢,都可以很誠實公開的將他的思考模式公佈出來。而且不只是一年、兩年,而能夠持續數十年如此。

很多投資專家只想讓人家看到他好的一面,而努力想把自己判斷錯誤或是造成損失的部份掩飾掉。而巴菲特不僅願意與大家分享他判斷錯誤的原因,也願意把錯誤的判斷累積成自己的經驗。我想這部份是很難人可貴的....

就連我自己也都很想只跟人家說自己賺錢的部份,而想把損失掩飾住,不過如果不願意面對,自己就無法進步。因此我在這個部落格也像巴菲特先生一樣,坦然的把我認為不錯的標的公佈出來,同時就算看錯也要能夠去面對。

只是我並沒有像他那樣清楚透徹的分析模式,而有些判斷方式我也並不希望在這時候公開,但是至少透過這樣的紀錄,可以讓我心裡有個譜,知道自己哪裡做對哪裡做錯!

結論:開誠佈公自己對與錯的判斷,未必要把自己的投資組合公諸於世,但是不能在心裡自動把錯誤的地方刻意遺忘或是掩飾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