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07風暴過後,危機意識增強

最近海外的報導紛紛又開始猜測次級房貸下一波的受害者是誰。
甚至有很多專家預期災害還會持續擴大,或是可能更嚴重的傷害才即將要展開....

不過我個人的感覺,是認為股市發生向今年七月底的跌勢主要還是因為大家對於市場狀況不了解,在不確定性大增的情況下才會使的投資人拋售股票以求脫險。

當時的投資專家都認為這些事件影響並不大,甚至許多海外的研究機構總是拿次級房貸佔整體房貸比率很低來聲明對整個市場不會有太大影響。
但是當投資人發現市場情況比這些專家所說的還要嚴重時,讓大家認為不確定的未來是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落袋為安會是比較安全的決定。

不過等到大家普遍已經了解事情發生的真相以及可能擴散與影響的範圍時。不確定因素消失,預期已經逐漸成型,那麼想要再期待低點出現應該不太容易。

這時候再喊市場還有可能繼續往下,還有可能再來個10%~20%的跌幅嗎?
我想應該很困難了。

市場最怕的不是了解到經濟狀況變差,而是當經濟狀況反轉時還不自覺。對於不確定性的恐慌可能才是造成每次股市崩跌的最主要因素。

現 在網路都在嘲笑某知名分析師,說九千點時喊上萬點,看到八千多點的時候又改喊七千多點。雖然他似乎聲明並沒有這樣亂喊,不過無風不起浪,有時候會看到海外 XX「投顧」,或是海外XX證券的分析師在喊盤。畢竟他們也是比較高等的營業員,未必是實際拿錢出來投資的法人,所以有時候要多出來喊個幾聲可能會比較有 業績。 發表於 2007/09/07 09:50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