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大多數的散戶沒上車

今天報紙上說到,大概只有兩成左右的散戶有跟著賺到這波漲幅。

我想這應該是一半對,另一半不對...

透過小弟的實際訪查,確實很多投資人已經不太碰股票了,大概是對台股的重度失望吧,所以除了那種很久以前投資抱到現在還在套牢的之外,確實很少投資人平時對股票著墨不深還會趁著這次上漲搶進來操作!

不過另外不對的地方,則是大多數我所看到的投資人雖然沒有直接投資台股,但是很多都有投資台股基金或是其他海外基金。這方面的人確實是越來越多了。

這 應該算是不錯的現象,過去常常被人家說台灣市場太散戶,法人著墨的程度不深。不過最近這幾年看來,大盤越來越被法人所掌控。外資要漲,大盤就漲;外資要 殺,台股就跌。散戶通常呈現被動的追價或是殺低.....  但是托海外基金蓬勃發展的福,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認同基金這個投資管道。

在國外大多數的投資人是透過基金投資股票,畢竟數萬檔的股票要一個散戶去研究確實相當困難。
除了抱著那種道瓊成分股之外,應該還是會以基金作為管道比較方便。

台灣最近似乎也逐漸開始有這種趨勢了。
雖然很多人不相信台灣經理人的誠信,但是基本上市場只要好,無論哪家的基金都有人追捧。
發表於 2007/07/06 11:38 AM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