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墨西哥首富-卡洛斯‧斯利姆‧赫魯

最近有個比較熱門的話題,就是墨西哥首富從今年年初被Forbes排行超越小弟偶像華倫巴菲特之後,於前陣子墨西哥當地的財經雜誌報導他的資產總值又超越蟬聯十幾年的首富比爾蓋茲(我的另一個偶像)。



不過後續似乎有資料指出,墨西哥當地雜誌的計算方式並沒有包含比爾蓋茲除了微軟股票以外的其他投資,所以這方面的實際結果還有待商榷。

我昨天在書店等人,順手拿了最近新出有關於這位首富的小故事。

因為時間緊迫,我對這位仁兄又不是很了解,所以只是大概翻過一些片段。

我想簡單的說他算是黎巴嫩難民的第二代,父親那代到墨西哥之後因為經濟的變動,從一個小商人開始趁著國家動亂蒐購土地,等到政局穩定後靠著土地發了大財。

這位首富先生很幸運的一開始踏出社會就有了很豐富的資本,不過他父親從小要他記帳,要他學會各種財務的觀念對於他未來的成功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他與父親一樣,深信不管墨西哥怎麼變動,國家都不會滅亡。因此當社會經濟有大動亂導致許多公司價值被賤賣時,他們就大筆買入。然後透過體質的改善與經濟發展開始持續獲利。

靠著這種方式,勇於掌握機會的他終於能夠掌控大多數墨西哥的企業。

令人佩服的是,他雖然掌控的公司層面很多,但是卻都能夠妥善經營,而且比其他競爭者更有競爭力。想到他會讓我想到遠東與東森這兩家集團,同樣涉及層面與集團領域都很廣泛,但是始終無法妥善經營。王先生更是好幾家關係企業持續虧損,簡直是盲目擴張。

詳細情形我並沒有看的太仔細,有興趣的不妨可以去書局翻閱。

書籍名稱是:

墨西哥首富—卡洛斯.斯利姆.赫魯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