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20070809投資日誌


大盤微微上漲,成交量稍微放大,三大法人同步買超。
外資買超超過一百億,感覺盤勢有回穩的跡象。

可惜王建民今日表現不佳,沒能拿到勝投。
不過國人不能太過苛責,再好的選手也有表現不佳的時候。



電視上看人家投球打球都覺得很簡單,怎麼連個好球帶都會丟不進去。
直到自己跑去打擊練習場練投球跟打擊,才知道光是想要把球投到短短幾公尺外的格子內或是把時速八九十公里的球打出去就已經相當困難了。

巴菲特都有投資失利過,何況是王建民。

---------------------------------------------

今日幫公司增加一小部份ETF的部位,我想這個時點去加碼應該還OK!

之前看到網路上有在討論,認為外資這樣操控台股,政府應該加以控制或是制止才對。
不過我覺得自由市場就是這樣,每個人都知道越是自由競爭的市場,整個市場能夠得到的效益就越大。越多的限制或是保護,只會讓市場越不成熟。
泰國可以因為外資大買而股市、房產狂飆,也可以因為外資的抽離,馬上讓整個市場崩盤,國家經濟出現困難。

美國每天吵著要人家打開門戶,講求自由貿易,不過自己又怕被大陸搶飯碗,要求政府要保護當地勞工階層的權益。

自由市場就像是達爾文的進化論一樣,有能力的人就能賺到錢,沒能力的人就等著被剝削;有能力的人就能領高薪(不管用什麼方式),沒能力的人也只能夠領取微薄的薪資。

與其要求人家來保護你,不如讓自己成為有資格在競爭當中勝出的人。
與其每次一大跌就希望政府來護盤,或是希望限制外資進出,不如花時間去想該怎麼從這種環境當中賺到錢。

順帶一提,我認為市場可以保有7%的漲跌幅限制,不過我很不喜歡平盤以下不得融券賣出的這種制度。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