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保德信聰明投資法168快樂定額」講座分享


今天去參加了一場投資法的講座,主要由保德信投信主辦,因為我們公司與我個人都是這家基金公司的客戶,所以 也很好奇的跑去聽這場投資講座。
其實我覺得這場講座對我來說還是獲益良多,而且讓我聯想到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有些感 觸,因此多寫了這篇文章。


這個投資講座的一開始是由TVBS「Money我最大」的主播邱沁宜小姐先開場,說實在的我並沒看過這個節目,但是 家母很喜歡看。

 邱小姐主要分享的是過去台股的走勢,大家都知道四千多點以下是好買點,八九千點以上是危險區,但是無論市場如何一再重演,大多數人始終是買再高點賣再低 點。主要還是人性的恐慌。

第二部分由世新教授郭迺鋒分析為何人性會有這種追高殺低的傾向,以及人性原始的弱點。
告訴投資人其實會 賠錢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於無法克服自己內心的本性。

 最後是由保德信的游協理負責介紹他們家新推出的定期(不)定額計畫。
我頗欣賞這位講者,講話很清楚,也很有邏輯,很容易讓聽者知道他想表達的東 西。

 話說回來,放眼看許多投資部落格,應該除了銀行理專自己架的部落格之外,我算是極少數強烈推薦定期(不)定額的人。對於許多投資達人部落格來說,寫定期定 額就遜掉了。

對於許多聰明的投資人來說,定期(不)定額是肯定不放在眼裡,但是我相信許多投資大師未必這麼認為。

葛拉漢 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當中有提到,雖然很多人不認為這種投資方式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其實這還是最有原則且有效的投資法則,這種方法可以讓投資人 分散風險,並且強迫儲蓄,最重要的是能夠要求投資人在市場狀況不佳時勇於進場。

除此之外,葛拉漢還提到一個相當簡單的投資法則,他建議投 資人同時投資一半的優質股票指數,另外一半投資在高評等的債券上面,一旦某個市場突然特別好,他就把那部分的獲利部分實現然後轉入比較差的那個市場,然後 不斷重複這樣的動作。

對我而言,我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最簡單也最正確的投資法則。

延伸來說,主要就是「停 利」以及「低檔多買」的觀念,所以我對身邊許多不熟悉投資的朋友,並非介紹什麼趨勢投資或者可轉債交易,而是建議他們直接選擇好的標的定期(不) 定額,強迫儲蓄扣款,然後在市場狀況不佳時更要多扣款,而當市場轉好時,有獲利就要分批實現,把資金保存下來等待下一次的空頭出現,才有 更多的資金可投入。

如此這樣不斷的循環重複,就有相當的機會創造財富。

市場總是多多空空來回循環,回 過頭去看都覺得很容易,低檔就該買,高檔就該賣,但是卻始終無法做到,說穿了還是因為人的本性如此,所以就算每個人都知道,還是無法賺到錢。
唯 有透過一些比較強制性的機制讓自己勇於在低檔進場,高點勇於出場,才能夠有所斬獲。

有很多朋友說他們也是長期定期定額,但是也沒有特別賺 到錢。我想沒有獲利實現會是個很大的原因,因為市場在好的時候,這些利潤並沒有被保存下來,當市場變差的時候當然又跟著吐回去。

我自已有 一部份的資金做為強制儲蓄用,就是採取定期(不)定額的方式投資,並且只要獲利達到一定的程度,我就會把賺到的部分提出來獲利了結,然後剩下的金額 繼續在裡面滾。如果遇到市場狀況不佳,我也會在這部分增加扣款金額,強迫投資。

就人性本質而言,真的要在市場極差的時候進場是非 常困難的,之前有篇文章我寫過在低檔進場的只有兩種人,一個是價值型投資人,另外一種就是定期定額扣款的投資人。
近期有很多朋友的定期定額報酬率 都已經翻正,而我則是已經開始持續分批贖回的階段,這部分採取的是比較單調簡單但是卻很有效益的投資方法。

保德信投信這次推薦的投資方 法,也是結合「循環投資」+「定期(不)定額」、「停利」的概念弄成一個平台,根據他們的講義內容,若是投資人於2000年網路泡沫的高點開始投資台灣加 權指數,則單筆投資的收益為-11.78%,而定期定額投資則為24.76%,若以保德信提供的平台搭配停利設定,則可達77.24%。

這 數字聽起來很誘人,但我相信有其道理,因為我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維持把獲利贖回然後再投資的方法,我已經無法算出到底實際獲利是多少百分比,但是我相信 累積的效果其實相當驚人。

網聚的時候很多朋友在尋找投資聖盃,也許很多人不以為然,寧願去尋找更美味的果實,不過我自己覺得其實這就是投 資聖盃。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892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