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030投資日誌:窮到只剩房子


今天盤勢開高走低,尾盤由紅翻黑,外資持續小幅賣超,也持續持有空單,但是賣超金額以及空單餘額都略為減 少。
受到昨天美股大漲,很多人今天都覺得應該會漲回去,結果不然,亞股的走勢似乎比美股疲弱。
我們比較不那麼樂觀。


昨天收個下引線,問了一些朋友的意見,大多覺得這個下殺太急也太大,因此鐵定會拉回收斂之後再來觀察後勢,我晚上有 看到美國大漲,只是我沒那麼樂觀,其實這些數據應該是老早就能夠預料到,譬如明年第一季也可以看到我們的GDP將會表現相當亮眼。

以目前 市場狀況來看,報紙翻開利多不斷,每家公司的財報都很亮眼,營收也很漂亮,但是股價並沒有十足反應,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波瘋狂的漲勢,就是提前反應第三與 第四季的財務狀況。

我覺得這次的跳空缺口也許是個警示,通知投資人小心應對。
數據最樂觀的將是明年第一季的數字,很有可能市場會 提前反應高點,而在第一季開始持平向下。

這波漲勢除了預期第三季與第四季的財報會比去年度亮眼許多之外,還有一個很強而有力的支撐就是來 自於低利率。相當低的利率可以逼著資金不斷湧入房市以及股市當中,過去我們也不斷強調這個觀點,直到最近中國與我們央行都開始發現,許多資金已經投機性的 湧入這些市場,使的潛在的泡沫開始醞釀。

最好的投資時點就是在泡沫形成時勇於進場,但是需要關注的則是誰會來戳破泡沫?
彭總裁先 用幾根針暗示投機性的資金,希望能夠減緩這些泡沫的形成,但是還有件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事情。

依照過去幾年利率與股價的走勢,可以看到似乎 只要利率開始由低點向上反轉,幾乎就是市場多頭走勢的開端。因此這次有很多人都有共識,一旦看到各國央行開始升息,那麼就是股市的起漲點。

這 個判斷準則在此次景氣循環中是否適用??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個人認為已經濟成長率來看,應該明年第一季最好,然後後面幾季表現越來越差。理論 上股市應該也是朝著大致這樣的方向來走。
但是若以利率來看,央行的態度似乎是要等到明年第二季或者第三季之後才會開始考慮升息。
如果確實 如此,又變成市場從明年二三季後開始走多頭。
這兩個判斷方式似乎有些衝突,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向前者。

升息到底是一個多頭循環的開 始? 還是戳破泡沫的刺針??   值得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目前我覺得盤勢也許在近期幾天還有得震盪,不過未來一季的方向應該是會逐漸向下。
有朋友說我轉得太悲觀 了,其實我也會覺得是否自己判斷錯誤,不過目前姑且是這樣看。

我們來看CB部分,我們放空的現貨還是持續下跌,不過可以看見CB在某些價 位有買盤支撐。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9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