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Sales與基金經理人隨口亂談

前陣子遇到一個業務,算是還蠻專業的,跟我說到他有很多朋友在當經理人或是研究員。

其實我對研究員這條路很有興趣,所以不免多跟他問了些細節。
他說其實投信研究員還蠻缺人的,不過我想我的資格還不足,所以暫時留在以後再去挑戰....

聊的過程當中,我無意間問到對方為什麼要當業務而不去當經理人?!

感覺起來Sales似乎給人比較沒有那麼高高在上的姿態。
不過後來才知道,投信研究員跟經理人的待遇並不是特高(跟我想像的比較起來)。
如果要算,應該只是比一般人稍好一些,不過承受這些研究與投資壓力並沒有相當亮眼的高薪。

如果要有多點收入,還是要看基金的績效在同類別當中的排名。
如果排名前面,投信公司可以拿這個績效去列印DM打廣告招攬生意,所以經理人也能多領些獎金。

(順帶一提,績效排名前面的基金DM都會拿來跟同族群平均比較。排名尚可的基金可能只會在DM上跟大盤比較。績效比大盤差的基金DM只會拿來自己比較,只要曲線有往上就行了)

而Sales只要能夠在投信長期生存,基本上老鳥的收入都算不錯,甚至可以輕易超越經理人的收入。
所以這位業務朋友認為透過業務賺錢要比去當研究員賺錢容易多了...

當然我想這跟每個人的個性還有有關吧,我接觸過不少基金經理人基本上根本不會講話,如果開口多說幾句話大概他的基金就賣不出去了,但是操盤基金績效與學歷卻是嚇嚇叫。

那麼經理人能賺什麼?! 過去應該都是靠報內線消息給親朋好友,或是跟外界大戶打好關係,協助拉抬價格,然後大戶自然會把錢分給經理人。(這點目前在大陸似乎正紅著)
待遇不夠高的經理人似乎靠這個會比較能賺,至於目前台灣有多少經理人還靠「業外收益」在賺錢我就不得而知了。

只 是我知道有些比較有點良心的投信公司基本上投資組合會有設限,並不是每檔股票都能買,而是公司有先研究出一個pool,所有經理人就只能買賣這些pool 裡面的股票。如果要大力加碼或是大力減碼這種比較特殊的動作,都要寫報告呈報上級。或是如果兩檔基金經理人的操作方向剛好不同,這也要通知上級。這種方式 是比較希望避免經理人會跟外界人士勾結,採取不正當的操作。不過如果連投信本身也跟經理人一樣有這種意圖,那我想內部什麼樣的稽核機制都沒用了。

週末了,趁著六月底作帳,我趕緊把公司許多帳上有獲利的標的賣一賣,讓績效稍微好看一些。

剩下的就等著下半年重新開始努力吧!

以上隨筆亂談....大家看看就好

祝大家周末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