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價值投資的信心?!

隨著最近股市狂跌,對於偏向價值投資的投資人來說,應該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畢竟當初股市突破八千六百點,放眼望去,真的找不到什麼好買的股票。

我記得我跟內人說我找不到股票可買。
內人跟我說,我還沒找到,股市就已經漲到萬點了........

應該說好在當初沒有勉強去追高,所以避開了很大幅度的下跌風險。
這算是價值投資的優點。
畢竟價格貴,就不會去買,雖然少賺了很多錢,但是至少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損失。

以當初很多人跟我要研究報告的「雷凌」來說。
確實掛牌之後漲了一大段,我覺得太貴所以沒買。
但是至少也因此避開了後來一大段的下跌風險。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果能夠一路買上去,然後再一路空下來不就得了....
我也想...不過我知道我做不到!!

另外以友達為例,前陣子四月多的時候聽到有人要炒作。
所以我跟一些朋友說有聽到風聲,不過我自己不會買這檔股票。
就算他賺的再多,以過去不穩定的獲利與產業特性來看,都不符合我的標準。

話說回來,當大盤這樣下跌,很多股價應該都會陸續回歸到比較便宜的價位。
而到底什麼股票能買,什麼股票不能買? 這就是最關鍵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說過,當人家恐懼的時候就要學會貪婪...
這點不需要教,大家也知道。

但是畢竟真正重要的是買什麼股票? 用什麼樣的價位才對?
這才是大家在意的問題!!

先說到價格,我個人覺得合理的標的本益比應該是10~12倍左右。
本益比太高的標的,基本上我都會先排除在外,除非哪天價格又跌回來。

要估算合理的EPS,才能夠用本益比推算出合理價格。
這點比較難掌握,很多人都是直接看券商的預估值。
而我是參考過去均值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再加上券商估計的數字去做取捨,來大概拿捏合理報酬。
以中鋼預估EPS約4元多一點的位置,估算合理價格就差不多在40~45元附近。
低於這個價格就算便宜,反之就算貴....
因此我不會在50元以上買進中鋼....

除了價格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課題是標的的選擇。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個問題太難了!!

我不能說我的方式是正確的,只能夠提出來分享討論。

依照巴菲特的選股原則,最重要的就是這家公司在他的產業當中有堅強的「護城河」。
就是面臨挑戰時,能夠撐的下去。
譬如迪士尼、吉列、華盛頓郵報等......

而更進階的,就是最好這個行業是就算交給普通人來管理,也一樣可以正常運作。

這方面我想到的,就是譬如中鋼、中華電信等半國營事業,不管換了幾個董事長,依然可以順利運作,作為長期投資的標的,應該都比較能夠安心。

但是像這樣在產業具有獨特性的公司,似乎不太多見....

好吧! 也許很多,但是我沒發現吧!!

但是我想到另外一個取決的因素,就是公司經營者的好壞。

就像是創投者一樣,如果看到經營者是熱愛工作,熱愛自己的事業,就會比較有信心投資。
好在台灣很多企業的經營者,都算是很熱愛工作的。
譬如王氏兄弟、郭董等....(我知道很多人不同意後者)

持股比例高+熱愛工作+企業有競爭力+過去獲利穩定 = 增強信心的方式

最近有朋友問我說如果跌下去,什麼股票能買。
我只想說以我而言,就是價格先算好,然後相信把錢交出去會安心的公司。
怎樣的公司會安心,每個人判斷的方向都會不同....

寫了老半天,好像又有些離題.....
主要是因為我一直被中斷,不過也懶得修正了。

總之要採用這種投資方式,不外乎就是保有兩個準則:

1.價錢合理(至少不要買貴)

2.這家公司是可以以共同經營者的角度,願意去相信公司經營階層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