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如何確保公司的競爭優勢??

說到價值投資,很多朋友第一個最大的疑慮就是「如何確保公司未來營運可以持續?」

我問過很多朋友,很多朋友都會這樣問我。
「你怎麼知道鴻海未來還會持續那麼好?」

這也是令我很困惑的一個想法。
如果對於一家過去長期表現優異的公司的未來沒有信心,怎麼會對一些連過去表現都很差的公司前景有強烈的期待呢???

不知道網友覺得友達未來的獲利比較好預估? 還是力晶??

不知道中鋼未來的獲利好估算?? 還是晶華酒店?

聯發科的獲利比較好估算? 還是最近很紅的雷凌??


我身邊就有朋友跟我說,當我買廣達,他認為廣達的獲利已經是歷史了。
未來能不能賺那麼多,已經不可預估。
但是他相信未來晶華酒店可以賺到價值股價500元以上的獲利。

有時候我蠻困惑的,因為大部分的人不相信價值投資的原因,就是認為過去的表現沒辦法持續下去。

但是這些人相信,雖然過去表現不佳,但是未來依然可以有爆發性的成長力。

就等於是說一個建中的學生,每次都考很高分,但是交了女朋友之後就認為他沒機會考上台大。

而一個私立的學生,進入了一家補習班苦讀,你寧願相信他未來可以因此考上一流的國立大學。


很多人都曾經在不同公司工作過,應該可以感受到一家企業的文化與競爭力,是很難模仿與建立的,當然也不太容易在一夕之間改變。

因此我比較傾向於相信,一家過去表現良好的公司,未來同樣表現良好的「機率」會比過去表現不佳,但是未來想要表現異常的機率大。


當然,跟巴菲特一樣,我們想要相信自己買進的公司,未來依然能有合理預估的獲利,就必須有多一些參考資料。

因此我們可以自己設定一些判斷準則來增強自己的分析標準。

譬如:
1.過去的獲利「穩定性」
顯然獲利保持穩定,表示這家企業在過去幾年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狀況,都可以維持一定的獲利。
那麼在未來幾年,也比較有信心可以繼續維持。

2.穩定的配息
配息高低並不是絕對,但是持續有獲利,而且可以配發出現金,表示公司營運已經上了軌道。

3.高董監持股
一家好的公司,董監事必須對自己的公司優先有信心,因此過低的董監持股,會讓人對於未來的營運有些疑慮

4.產業的特性
判斷這家產業是不是隨時都在劇烈變化,或者產品淘汰的速度很快,或者是否有週期景氣的特性

5.這家公司的地位
如果這家公司是龍頭,或者有相當的競爭優勢,至少我們比較有信心認為過去的穩健獲利還可以持續好一陣子。

6.老闆誠信
我覺得這個要素最重要,不過確實不好判斷。因此只能夠根據過去的表現,去大概判斷經營者的態度與用心。基本上老闆對自己的公司有一定的誠信與用心,未來公司表現正常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譬如我個人就覺得台塑集團算是相當用心,因此我也特別放心。其他老闆則是看個人的判斷來決定.......

如果想要知道某家公司下一期能夠賺多少錢? 或者下兩期能夠賺多少錢??

就我而言,我覺得透過以上幾點(或者更多點)的考量後,合理的判斷結果會比市場上隨便預測的機率要大。

當然並不是說買了之後就不管他,抱到天荒地老.....

而是可以持續觀察,看上述幾個特點是否有改變? 或者公司經營有無變差....
如果有,那我們則要好好的思考是否繼續投資這家公司。


說到這裡,我的市場派朋友可能又要笑我了....
他們寧願相信台肥、營建跟觀光、金融類股未來可以有很高獲利,但是不相信一些老權值股還能夠享有穩健的收益。


ps 有另一派的投資人認為,不管什麼價值不價值,只要能夠從炒作中賺到錢就好。這種投資方式就不在上述考量之中了.....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