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心得:留意下檔風險,少賺總比賠好!

說在前頭,這並不是抱怨文,只是單純心得的分享與紀錄。

一般法人投資,說穿了不過是資金比較大的散戶。
畢竟不是專業投資機構,散戶還是散戶。
對我而言,業外投資的主要意涵應該是創造額外收益,或讓資金發揮效益。

目標應該放在「有賺錢」,而非「想賺多少錢」.....

長久以來,我跟內部比較大的意見紛歧,總是在於資金控管這一塊。

上面認為我是太過保守,太膽小,導致很多該賺到的都沒賺到,或是賺的少了些。
不過這都是事後論,事後大漲,就會說買的太少,不過如果是後大跌呢?
(很難確實判斷吧)

剛開始的時候還很注重風險,隨著多頭市場持續延伸。
不知不覺,容易讓人忽略的下檔風險。
總以為逢低買就能賺錢,卻沒考慮到崩盤的危險。

當初一片樂觀的時候,也沒人想到會有這樣的慘狀。
幾乎去年的研究報告估計今年都是十分亮眼,卻也都沒料到會這樣破底。

風險對我來說始終擺在第一位,我寧願小賺,也不願意多賠

之前一波大跌下來,我以為大跌之中小賺,可以很得意的交差。
想不到換來的是責難,說賺的太少,不如不要做...

後來反彈向上,看起來又是一片樂觀。

「逢低買,反彈賣」的觀念深植在其他人的心中。
卻沒有把風險考量進去。

記得有長官問我「我們要怎樣才可以增加投資收益?」

我說「很簡單,只要多承擔風險就行了」

他們可以選擇賺7%:賠1%  或者賺15%:賠5%

不過我們不是基金公司,不可能跟股東說大盤跌20%,我們只賠N%,所以擊敗大盤。
然後拿基金平均值,說如果我們是基金的話,還可以排在抗跌的前幾名....

很好笑,沒有股東會信這一套!
大家要的是絕對報酬,要投資就是要賺錢,不然就是少賠為上。
承擔過多的風險,相信不是大家樂見的!


當初我的目標是:收益大於資金成本 + 極微小的損失風險

多頭市場當然大家不屑一顧,不過空頭市場來,就知道他的重要了。


感謝很多網友提供許多建議,不過法人跟個人操作不同。
很多方式與商品都有限制,討論、判斷、執行的程序也比較複雜。
確實操作上有其困難度,明顯不如個人自己操作。
因此我更覺得風險控管是絕對要擺在第一位....


以後如果我真的幫人家操盤,應該會說:
「我追求的是資金的安全,先求安全再求獲利;可能賺的很少,但是儘量追求不賠。如果要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請另謀高就。」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