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股市的可預測性-巴菲特邏輯

我想只要在市場上的投資人,都很急於想要知道市場未來的合理走向。

眾多的投資分析專家,總是喜歡拿過去的歷史資料,企圖解開金融市場之謎,透過現有的資訊去預測未來。

即使市場的未來是如此難以捉摸,但是投資人手上唯一可以參考的依據,就是「歷史」。

要怎麼去預測市場未來的方向,作為投資判斷的依據??

可憐的投資人,除了用感覺去判斷之外,另外可以參考的就是過去的歷史走勢。

小弟我之前曾經接觸過一種程式交易軟體,可以在特定的區間內,將所有各種技術指標參數最佳化。
很多人玩程式交易,為的就是能夠讓最後策略跑出來的損益表看起來亮眼。
似乎是認為只要數字夠漂亮,未來用這套程式就不愁吃穿了。

因此我接觸的這套軟體,很用心的透過一些數學的計算,幫投資人在選取的特定期間內,把所有指標最佳化,讓投資人在這段期間跑出來的損益數字是最漂亮的。

譬如若是我選取2000~2007年的市場,然後去跑數字。
可能獲得一套交易策略,幾乎是棒到不行.....
但是在這段期間幾乎是呈現多頭走勢,並沒有太多的大空頭修正,因此這種最佳化有些瑕疵。
拿這段交易策略去預測未來的方向,似乎也有些不夠完全....

研究所老師在指導論文的時候,都會強調過去選取的樣本時間與區間,都會對整個研究造成很大的影響。
透過程式交易想要預測未來,還必須確定自己過去參考的那段區間對於未來依然是有可預測性的。

另外我稍微接觸了有關類神經網路的資訊,當中也提到所謂「過度學習」的問題。

通常程式交易要跑一些數據來預測未來,不過因為未來還沒有來到,所以只能以現有的資料來作為分析依據。
因此這類型的研究可能會把現有已知的數字做區隔分類,譬如2000~2004年為跑資料的區間,然後用跑出來的成果去預測2005~2007年,看是否準確。

很遺憾的,如果前面在跑資料的過程當中跑的太過於精確,反而很有可能喪失對不同市場情況的預測能力。

透過一套程式交易策略,能否判斷出未來的走勢??
在此,我的態度還是比較質疑的。
但是還是很多人在研究,試圖找出未來市場的方向.......
譬如網友「堂」就認為這種方式是可行的,只是我們都還沒找到一些訣竅。
他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已經懂得這種方式,只是偷偷自己留著用,不公開。
因此市場才會普遍說「沒有人能夠預測市場」.....

我之前參加的投資聚會中,我也很好奇,對於預測未來的系統交易,確定能夠在任何時期都可行嗎?
有朋友回答我的答案是:「未必」
再好的程式交易,也要不斷的隨著市場變化去做修正。
我個人覺得要持續修正的程式交易策略,是一件有些弔詭的問題....

對此,我個人還是比較抱持著「無法預測市場方向」的態度。
如果想要從中獲利,我是認為「良好的交易策略」會比企圖預測市場還有意義!!


另外,說到預測..... 巴菲特(還有很多大師)也強調市場難以預測。

不過實際上,巴菲特還是透過了很多方式試圖預測未來。
只是他選擇透過理性的資料,來合理的預測。
以下小弟稍微概述一下:

巴菲特想要知道某家公司未來可能的盈餘,才能夠把他換成現金流量去估算價值。

但是市場如此難以預測,怎麼可能知道未來能夠賺多少錢??
實際在市場上並不像投資學所教的「固定成長模式」讓公司每年都已固定的成長率去成長...
實務上在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確實有相當困難的地方。

因此巴菲特只好找一些合理的歷史資料,協助他判斷未來。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一家公司今年賺0.5元、次年賺5元、後年賠1.2元。
這種公司是否適合預測未來?? 顯然不是

但是如果有一家公司今年賺2元、明年賺2.3元、後年賺1.9元....
這種公司是否比較有可預測性?? 似乎是

因此巴菲特應該知道,要衡量一家公司的價值,首先就要確定未來盈餘的穩定而且可預估。

對此他下了很多指標,來確保這些盈餘的穩定性。
譬如...

ROE高、而且穩定
企業本身有堅強的護城河
負債比較低
經營階層有誠信
企業產品單純,不易改變


透過以上的規範,巴菲特可以知道這家公司是否能夠穩健獲利,或者對於未來詭譎多變的市場,能否以持穩的獲利繼續下去??!

很多人說巴菲特不預測未來,但是要衡量公司價值,還是得將未來收益折現。
因此他同樣選擇了過去的歷史參數來判斷。
而這些歷史參數並不是隨便用來預測,而是為了讓他的估計能夠更穩定。

就像程式交易選擇很多交易數據法人買賣超、融資融券、期指價差、未平倉等.....

如果這些數字能夠確保未來估計合理穩定,那應該就是不錯的參數。

巴菲特透過這些歷史參數的篩選,讓未來變的比較可以合理判斷。
再將未來的價值折現,成為當下買賣的參考依據。

我個人認為這種方式是合理可行的。

價值投資並不等於「長期持有」
我想很多朋友或許會認為價值投資=巴菲特投資方式=長期持有不要賣

但是我認為的價值投資,應該是讓未來的收益有辦法合理估計。
然後用合適的價錢買進,當然如果可以用更低的價錢買進更好.....

這種方式不必然保證賺錢,不過我相信可以比一般盲目的追求標的有更低的風險,略高的獲利。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