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407投資日誌

台股溫溫盤漲,收盤漲了一百多點,不過外資仍是小幅賣超。

感覺市場上的投資人氣氛,看似強勁,但是似乎仍以悲觀者居多。
媒體強力作多,但是我想市場方向還是相當擔心台股支撐不了而補跌。

最近比較令人困惑的是媒體大肆宣揚底部浮現,即將反彈。
但是幾個比較知名的投資大師卻依然持續看壞(譬如羅傑斯、麥嘉華、葛老等...)

我是比較抱持著風險有限的態度,但是市場還沒止穩回升之前,太樂觀也不是好事。

這樣說起來蠻令人困惑的,所以我請教了投信的朋友。

得到的結論是...
可能市場還沒止穩,可能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好轉,但是也有可能短期反彈,或是提早反應.
因此最好的投資方式是『分批買』

聽起來是很棒的結論,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的錢,跟不擔心損失的心態....


比較好的方式,是把今年的獲利預估,用保守的角度看待,估算合理安全的價格。
去年很多股票獲利表現很好,所以今年通常獲利預估都不會太差,很可能還更好。
這樣換算下來,許多股票目前的股價看起來都相當便宜...
不過我寧願以較保守的獲利表現來估計,盡量別把合理價格拉高。

以市場來看我還是以美股為依歸,如果美股能夠順利止穩回升,那對台股來說會更有機會。
如果台股要上萬點,要靠傳產跟金融嗎?
我想應該不太可能,行情要好,靠電子還是必須的。
而電子股的表現還是得看美國來決定。

最近聽到一些說法,認為電子股已經利空出盡,有些已經提前回升。
不過整體的表現還是要等待四月份塵埃落定。
如果四月份止穩後,美國沒有續跌,那麼第二季之後或許有機會有比較明朗的行情可以期待。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