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觀念導正:套利跟避險不同

前陣子上課,我才驚然發覺我的觀念錯誤。

之前人家問我做什麼的,我說「可轉債套利」,通常人家會回應說「現在套利好像越來越難做了,機會少,大家又搶破頭」

我總會回答說「不是啦! 我們做的套利比較不一樣....」

事後想想,我真是豬頭!


上課對於「套利」的定義有兩種:

1.當下有賺錢,未來不會賠錢

2.當下無任何付出,未來可以拿到收益



基本上套利的風險是確定的,只要有承擔到風險,就不叫做套利。

過去我以為把風險鎖定在一定的程度內也可以稱為套利,所以這是我的觀念錯誤。
害我以前把一般的可轉債套利稱為「直線套利」
而我所做的叫做「波動率套利」

基本上透過Delta調整比重,或是其他CB搭配融券調整部位的作法,都不應該稱為「套利」才對。


因此我們正確的作法,應該稱為「作多可轉債」然後搭配「融券避險」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