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價值投資你真的敢買嗎?

說到價值投資,逢低買進。

聽起來很簡單,不過做起來卻相當困難。
很多朋友喜歡把觀念想的太單純,卻忽略了背後很多重要的意涵。

譬如有朋友就以為,只要價格偏低買進,然後抱著,等價格漲上去變貴的時候賣出,就是價值投資.....

應該是這麼說沒錯啦,不過跟巴菲特的投資法又有相當大的差異!!

再拿台塑來說。

隨著台塑四寶不斷向下修正價格,市場上的疑惑也開始產生。
大家開始懷疑,未來這幾家公司還能否繼續這樣賺錢?
有沒有可能EPS不斷下滑? 競爭力衰退??

之前台塑股價高的時候,大家都說「等到價格跌下來,我再來買!」

說來簡單,但是如果面臨了重大的考驗跟挑戰,是否還敢去執行?


這要舉極端的例子才可以感受的出來。

舉例來說:

力晶發生虧損,價格跌破淨值,你會不會買進長期投資?

如果換成裕隆,發生年度虧損,價格也跌破淨值,你會不會長期投資??

接著,如果台積電年度虧損,每股跌破30元,你會不會長期投資?

如果台塑發生虧損,跌破40元,你會不會買來長期投資??

如果中鋼跌破20元,或發生虧損,你會不會趁機買來長期投資??



以正面表列,公司都在賺很多錢的時候,答案大部分都會是肯定的。
不過一旦公司獲利快速下滑,或者發生虧損的時候,很多人的答案就開始猶豫,甚至否定!!
(別忘了,巴菲特買很多公司都是在對方發生虧損的時候,譬如蓋可、美國運通....)

每家公司都有可能面臨到營收衰退、獲利不佳等問題。
當問題來臨時,您會是怎樣的心態面對,這種心態對於長期投資的影響力就很大。

投資人可以試著問自己上述的問題。
我問過很多人,很多人的結論都是「賣掉」!

因此通常價值投資的投資人都是這樣:

股價高時想要逢低買→股價下來了開始承接→股價繼續跌我繼續買→股價跌破心理支撐了,開始艱熬→股價破底,獲利大幅衰退,續抱→公司可能出現虧損,利空頻傳→認賠砍出。


結論:價值投資都是騙人的,越抱死越慘

1 則留言:

魔旅士 提到...

很好的文章....

我想, 如果只是買買股票, 當然會有各種可能產生損失, 價值? 也許考慮價格比較有利.

但是, 如果是買進/擁有經營權+影響力, 那就是另一種操作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