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

標題這句話,想必是所有接觸過股市的朋友都一定聽過的老話。

看起來簡單,不過很多人卻容易忽略了它的重要性。

姑且不論放空,單就買進的動作來講,以下小弟稍做分享......

漲時重勢:

除了個股之外,也是指整個市場的趨勢。
如果市場氣氛偏多,看法樂觀,題材就很容易發酵....

去年的多頭,靠著炒作LED夢想,太陽能夢想,以及IC設計高EPS、高成長率的夢。
很多股票都可以輕而易舉的向上狂飆。
因為市場氣氛好,所以投資人很樂意接受一些題材,並對題材有信心。

這時候買進這些股票,往往有相當亮眼的報酬!

譬如當時買中美晶、茂達、迅杰、晶電等等.....
我當時的三大持股:
太陽能:中美晶
IC設計:智原
LED:晶電

當時我買一百塊左右的晶電,上看超過一百五....
說實在的,誰知道到底值多少錢,反正市場氣氛好,跟著題材做總有賺頭。
最後晶電最高價來到180。

中美晶是我去年捶心肝的代表作,同樣一百元左右買,後來賺了三成,卻少賺了三倍。

這是漲時重勢的代表作,根本不知道它到底合理在哪裡? 但是跟著題材走就會賺錢。

今年炒作的是金融股、資產股與營建股。
不過這並不是我熟悉與偏好的標的,因此我自然放過了這些標的,而只買一些權值股。

當題材股漲翻天的時候,權值股其實漲幅有限,平均不過兩成左右,並不是很亮眼。
因為大盤樂觀時,這些標的通常還是沒機會狂飆。

但是反過來說,當大盤開始轉為悲觀,或者疑慮漸增。
這些題材標的就絕對不是可以買進的選擇,甚至積極的投資人應該會去放空。

題材只能夠用來放在空頭,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我有朋友在下跌途中,沿路去買IC設計股,跟我說IC設計股看好,結果一路腰斬又腰斬。

這波跑去買下跌的資產股,也是賠了又賠。
這些題材,在氣氛悲觀時,一點效用也沒有,反而會因為當初炒作的價格太高,導致跌的比誰都重。


跌時重質:


當盤勢氣氛不佳時,很多股票都有相當大的空間有得跌。
許多投機股,甚至不知道底部在哪,要腰斬都有可能。
不過對於許多績優權值股來說,並非不會跌,只是一般人比較能知道底限在哪裡。

悲觀氣氛當中,若是覺得價格合理,分批買進績優股,相對是安全許多。

再者,這些績優股比較有所謂「撿便宜」的機會,而炒作的題材股,並沒有所謂的「便宜」可言。


結論:

說這麼多,別無用意,只是單純看到有朋友上漲的時候看到一些炒作的題材股沒有買。
看到下跌的時候想去撿便宜。

我覺得值得大家警惕,如此而已!!
(我去年也有想去接一些IC設計股,不過氣氛不對趕緊就殺出)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