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實務經驗+讀書

前陣子有網友問說初學者該如何起步?

當時我的建議是:小額投資+大量閱讀

也有網友很熱心的強調一定要實際在市場上投資,才會知道市場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我始終覺得投資市場相當有意思。
任何人都可以參與,也沒有人絕對是大師。

在這裡,不需要財經博士學位,任何投資人的操盤功力都有可能比頂尖的分析師還厲害。

在這市場學習,有兩種人:一種是完全靠實際進出去體驗真相,一種是靠著閱讀學習來了解市場...

我記得幾年前剛開始踏進市場時,幾乎什麼經典書籍都看,也什麼都學。
不過說真的,那些文字雖然都看的懂,觀念也都知道,但是卻始終無法領悟....

明明就知道一些大師是如何操作,但是自己始終沒有那種「打通」的感受。
看了也只不過像是多吸收了一些課外資訊,對自己的投資實際上並沒有太大幫助。

我想很多人剛開始,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明明很多人家推薦的書都看了,怎麼還是沒有個頭緒??

直到後來實際在市場上轉了幾圈,然後重新再回來看那些曾經看過卻沒感覺的書籍。
突然之間,彷彿書籍變的會發光。
突然發覺自己終於能夠從當中體會一些心得與感受。
終於知道作者在闡述哪些理念.....

那時候才會了解,人家說書中有「黃金屋」是什麼意思。

這些體驗,真的是要實際到市場走一遭,才會有這種心得。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的作者用一個很貼切的方式來形容這種感受,叫做「捶心肝」。

投資人會發現:「怎麼原來要這樣,當初明明都有看到了,卻不了解。害我平白無故多浪費了很多時間。早知道要這樣,我現在早就發了!!」

我覺得這種「捶心肝」的意涵很棒!

不過如果沒有在市場上這樣花點學費走一遭,一般人也很難會有這種體會。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