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戳破泡沫-大陸股市

從去年一堆大陸股神出現,大學生不上課,跟父母借錢投資月賺數萬的案例屢見不顯...

當時怎麼看都覺得大陸股市太貴,貴的相當離譜。
60倍的本益比,不知道要賺到何年何月才能回本?!

很快的,市場終於來個大幅度修正。

從2006年開始,我買最多的基金就是大中華基金。雖然沒有去直接投資大陸ETF,不過確實也沾到了一點邊。
而在去年點開中時電子報,每天都在報導大陸股神的消息,讓我亦然決然把所有的大中華基金全部贖回,只留下亞太區域部分。

這個舉動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確實還蠻正確的。

大陸股市依然持續向下探底,目前還沒有比較回穩的趨勢。

這幾天終於開始報導大陸股災之後的慘況,而一面看好的外資,也終於有人喊出陸股還有下跌的空間....


市場總是如此,同樣的情況無論是在哪個市場都可以看的到。

以現在台股狀況來說,要說是太狂熱還是太悲觀,其實都蠻難分辨的。
不過好處是,當真正的情況出現時,我相信大多數人肯定都感受的到。
只是看那時候是能夠冷靜判斷,還是跟著跳下火坑?

前幾個月有朋友來找我,問我該怎樣買大陸ETF?
我介紹他去找營業員複委託,同時我告訴他我正在把相關的標的出掉。
那時候我也被他笑,說大陸是全世界最看好的市場,我居然把它賣掉??

我自己覺得我相信大陸的市場是最好的市場之一,但是不表示他的股價也會永遠好下去。

我相信Rogers投資台股或是陸股,除了慎選標的,通常都是以比較長期的眼光去看。

除非真的是比較長期的投資,否則短期很容易就被掃地出門。



這陣子又有一堆人跑來問我,認為綠能跟原物料基金還能不能抱?!
我想如果連「短期」的震盪都承受不了,哪有能力去學人家「長期」投資呢....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