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502投資日誌

今天依然是開高走低,不過成交量逐漸放大。
雖然亞洲股市大漲,台股小紅,好消息是至少季線已經向上交叉突破半年線。

這算不算是好消息? 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不看這個交叉的。
回頭看上一次季線向下穿破半年線是在12月中旬的時候。
看起來很悲觀,其實後來距離低點也沒差幾點....

目前指標還是一樣
短線:空
中線:多
長線:多

別怪我每天都是『複製貼上』

說到均線,我覺得月線對我來說還算是不錯的指標。
至少不會太過於敏感,也不會太過於被動...

如果價格從強勁的底部跌破月線,或是跌的很慘之後向上翻回月線,對我而言都是重要的參考點。

不過當然也有不準的時候,譬如去年12月初那次我就有跳進去接,結果當然是受傷。
靠著後續底部加碼才彌補回來。

至於季線或是半年線,對我來說只是參考位置用的。

我不是技術分析大師,所以我說的這個觀點也不能參考!!

有其他朋友跟我分享一些指標或是技術分析的判斷。
有很多我實在是看不懂,也不了解背後意涵。


接連很長一段時間來,公司都喜歡搞一堆專案。

我是蠻討厭開會的人,不然就是開會得速戰速決。
只要是漫無目的或是浪費時間的會議,就會讓我想睡覺。

而沒意義的專案也還真多,感覺好像公司沒有每天在推專案就會滅亡一樣。
這應該叫做專案恐慌。
跟理財的恐慌一樣,每天報紙都在催眠,說如果不趕緊理財,辛苦的血汗錢就要被可怕的通膨吃掉。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失敗的投資,遠比通膨還可怕。

通膨再可怕,也沒比定存高出多少。
但是你賣基金,只要手續費付出去,就算當年度沒賺沒賠,傷害都比通膨還可怕。

看到人家買連動債損失一半的本金。
真不曉得要有多高的通膨,加上多久的期間才能夠把本金侵蝕成這樣。



覺得不會投資理財,遇到通膨很可怕嗎?
我不這麼覺得呢。
對於急著想要學投資的朋友,我都會勸他們把錢放定存,只拿極少數的資金來嘗試。
然後花個長一點的時間,認真學習這背後的實際情況。
也總比什麼都還搞不清楚,就急忙把錢亂丟進市場還好。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