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423投資日誌

今天外資依然是小幅賣超,似乎在調節近期的某些族群。

友達點燃了電子股的熱火,之前四月初的「消息」果然發酵!
IC設計族群也走強,看起來頗誘人。

很多人說要等財報出來,或許有機會提前反應利空。
不過目前的指標短線反轉,中線還是偏多。
所以近期還是先調節部位,保守應對。


CB風險中立策略,2日累計報酬0.740%。大盤單日相對下跌28點

-------------------------------------------------------------------------------

今天去聽某投信的講座,雖然沒有什麼新概念,不過有個想法可以跟大家分享。

針對理財觀念,很多人都覺得投資就是「賺越多越好」。
而這個觀念往往害了很多人在高檔不想獲利了結,或是看到機會就想去追高。

該投信希望推廣的觀念是,「夠用就好」。
他們建議投資人分別設定財務目標,並且將資金的用途、風險偏好做區分。
然後根據目的去選擇適合的商品。

這些觀念比較牽涉到理財規劃的部份,不過我覺得其實是不錯的觀念。

一般人或許對理財規劃並無興趣,只想說只要能夠靠投資賺到很多錢,管他用什麼商品。
只要賺到很多錢,什麼理財都沒問題。
然而這種觀念,或許是投資人往往追高殺低的主因。
如果是以「賺夠就好」的觀念,比較容易在達到財務目標時,提早實現。
同時知道自己的目標,也比較能夠慎選商品。

會推展這種觀念,同時也是因為該投信的產品線比較是以風險與報酬作為考量。
不像很多投信是以「區域別」或是「主題別」來區分。
該投信的產品剛好以低風險3~5%、中度風險6~8%、高度風險8%~來區分不同的層級。
針對不同的財務需求,就該選擇不同風險報酬的產品,而非每次都只想把錢壓在可能賺最多(也可能賠最多)的商品上。

關於理財觀點,我是說的比做的多。
事實上我的錢還是全部都放在投資,只是商品與策略不同,風險也不同。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