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411投資日誌

外資今天稍為增加買超金額,擴大為82億,不過氣勢還不是很明確。
但是至少暫時終結了持續性的賣超。

我看很多討論區的論點,先前幾天全部都持續偏空,直到今天反而大幅翻多。

我自己的指標依然是偏多,從3/21偏多到現在。

不過今天上面暗示,我還是趁著今天上漲100點後慢慢下滑的同時,賣出了一些台灣五十。

雖然這種指數基金表現溫吞,不過來回這樣操作,其實報酬率也是不賴。
光是高股息ETF我們未實現損益就有13%了。

可惜我們無法靈活操縱損益,否則方式應該可以更靈活。
換個方式說,這種操作方式可以列為將來自己操代操的時候來使用!


今天有某位網友跟我聊天,問我報酬率多少?!
我說公司的大約10%左右。
他跟我說他的所在地,光是定存息就有10%了。

說真的,如果是這樣,我還真不知道該投資什麼去打敗定存呢.....
是否該慶幸,我們的資金成本還算很低,所以機會成本也低。
很容易就可以透過一些比較保守的作法,賺到合理的收益。


----------------------------------------------------------------------------------

過去我跟朋友討論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關於實際的作法,或者價格、價值、標的的計算都有不同的說法。
但是我想方向都是一致的。

我朋友對於這種作法並不以為然。

光是怎樣的公司才符合巴菲特的選股原則,就夠讓人爭論不休了。

我想先拋開這一塊,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標的,總之還是要看看你買的價格是否合理。
現在過高的本益比標的我是完全不碰了。(除了玩短線投機)
(不過也不會隨便去放空)

如果要買進,至少先看價格是否划算。
先把價格太貴的股票踢掉,就算未必賺錢,至少先把賠錢的機會降低許多。

有時候投資也是一種追求勝率的遊戲,先把幾個賠錢的機率降低,長期而言賺到錢的機會也會隨著增加。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