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五年資產沒有翻一倍,那就遜了!

這篇文章是引述「上班族投資理財」的內容。
主要是提到這五年來,台灣五十ETF的報酬率已經超過100%。
也就是投資大盤,你的獲利五年來可以超過一倍。
但是如果投資人沒有這樣的績效,那就表示你的作為都沒有意義......


參考原文請點選此處:請按我!

版主黃先生是一位熱情且用心的理財規劃師。
先前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

對於這個主題,其實還蠻Shock的!
我相信很多人這五年來未必有這樣亮眼的成績。

我看到這個標題馬上幫自己估算了一下,好家在我的績效還可以勝過大盤。
否則真的不知道該把臉往哪裡擺......

不過我近幾年花費的金額太多,所以等於是把收益都還給了市場。
說好聽一點算是刺激消費吧。
但是實質上,財富的累積卻很有限。

pjhuang說,如果基金操盤人或是理財顧問,在這五年沒有辦法有如此的績效,那麼真的該回家吃自己了。
剛好我之前看到一篇論文,記得是說整體的股票基金平均值,並沒有顯著的績效能夠打敗台灣五十。

就我的直覺來說,海外基金扣掉該付的費用與其他限制,要打敗大盤(S&P500)並不容易。
但是照理來說台灣市場比較沒那麼有效率,經理人要打敗大盤應該很容易。

結果事實證明,特定某幾檔基金要打敗大盤確實有機會。
但是以整體的表現來說,並沒有相對表現比較好。
所以除非選到超級好的基金,否則以大多數投資人來說,花時間挑選基金未必比較有效率。
這也是我偏好台灣五十與高股息ETF的主要原因。
我都喜歡跟朋友說「進可供、退可守」

何謂進可攻?
就是買進之後,如果操盤技術高超,眼光精準,可以順勢賺取差價。

何謂退可守?
如果買進之後,剛好市場不佳,意外被套牢了。
這也不要緊,趕緊把「漫步華爾街」這本書拿出來放在枕頭旁,告訴自己你正在「長期投資」。

別忘了! 公司買ETF還得用「移動平均成本」認列損益。
個人戶投資,是可以隨便認列收益的!!


話說回來,五年翻一倍,其實以結果論也蠻震撼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