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417投資日誌

全球財報陸續出爐,這陣子盤勢也會比較震盪些。

我覺得最近散戶陸續進場,不曉得其他人的看法如何。
有些研究報告指出短線氣氛偏熱,投資人仍需要留意....

今天外資小幅賣超64億!!

我們也快要結算績效了。
這幾個月來很多法人相信受傷頗嚴重。

很慶幸的是我們並沒有什麼傷到,否則我應該蠻難熬的。

不過我當初訂定的目標金額跟報酬率也沒有達到。
我們正想該如何解釋。
或者該說因為「市場氣氛不佳,能夠賺錢已經偷笑」

很多基金這波下來表現依然慘淡。
所以我們應該真的慶幸!!

但是找藉口也不該是好的處理方式。
我還是希望下半年度可以把績效補回來。

有時候真的該堅持既有的原則!!

-----------------------------------------------------------------------------

「堂」網友最近使用HTS寫了不少程式。
我問過一些期貨商的朋友,很多人都曾經迷戀過程式交易,但是最後都以失敗作收。
許多經驗是短期內可能有不錯的報酬,但是時間一拉長,或者市場氣氛轉變,往往就開始賠錢...
要找一套萬用的準則,似乎真的沒這麼容易。

我問他們有關於從期貨市場上獲利的案例。
結果通常都是賺大賠小,交易次數頻繁,累積下來有的會有正報酬。
但是市場變化快速,如果堅持只抱持一種準則,很容易會因為市場轉變而策略沒有變動而受傷。

我個人覺得很多交易策略可以參考,但別死盯著不放。
所以有朋友問我參考什麼指標? 其實我自己參考的指標很多,可能準,也可能不準。
畢竟市場環境還有很多東西要參考。
不然就如同巴菲特所說的(或者是其他人),只要把自己關在密室裡光看線型就能夠賺錢。

我們還是該打開門,除了紙上的那些線條之外,還是該感受整體的環境跟氣氛。
市場是由人建構出來的,人的行為才會創造出市場的方向。


不過我蠻羨慕會寫程式的人,可以把很多想法放在程式上,讓它代替許多判斷準則。

我也想學寫Easy Language,不過那可能要被我排到很久很久以後了...
或者有網友願意開班授課教我,我也會很努力學習的!!


目前個人指標:
中長線依然偏多不變,但是短線有些過熱,隨時有可能拉回。


PS:有本叫做「四季報」的股市資訊。一季出刊一次!(每季兩本合賣)
等到財報出爐之後,夏季的那一版應該可以去買,相當值得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