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080611投資日誌

今天隨著小王緊湊的賽況,大盤也跟著無償起落。
感覺好像有希望,卻又讓人失望。
所以我們今天也選擇繼續觀望。
三大法人賣超幅度明顯縮小,繼續等著瞧!


參考指標:
短線:空
中線:空
長線:空

最近悲觀的人越來越多。
氣氛已經從8500點,移轉到8300點。
現在看到了8300,接著破8000的聲音又逐漸跑了出來。

我看圖形不是很擅長,不過我覺得這不太像個頭部。
印象中不太有體驗過這種不是很狂熱,然後修正之後一路往下探底的頭部。

對於有些網友破底的看法,我並不這麼認為。
不過我很樂見其成。
如果真的如此,那是對我有利,對公司有害.....

我目前採取的作法還是等著接,這一路下來,還沒有什麼比較明顯的跡象。
所以就等著跡象出現再來接。

我們通常習慣用「J」曲線的方式來進場。
「J」這個英文字母前幾年還真紅....

這種做法很多人或許也有參考過。
其實就是在下跌的時候大部分時間等待,如果有落底的現象還是繼續等。
直到有從底部開始向上反轉的跡象出現,才會進場。

當然! 有時候會接到半山腰。
就像去年中旬那波殺下來,我們半山腰接了一次。
而年底的那波殺下來,半山腰又接了一次。
針對那兩次的價格來說,後來顯然是會被套牢。
所幸後續都有更深的底部出現,讓我們可以把成本往下拉。

因此,我們等待的就是先落底,然後往上反轉。
至於現在,就先等吧!!

-----------------------------------------------------------------------------------

有網友問我有關於價值投資。
說怎麼沒有看到我分享類似的文章。

說實在的,這方面的文章實在太多了。
上次我分享那個部落格「無名氏部落格」裡面的文章也是很多。
搜尋巴菲特的相關關鍵字,也是可以找到一堆法則。

重點已經不是我說什麼,而是人家怎麼去做?!

有些朋友喜歡買本益比16倍或是20倍以上的股票。
就算寫了一萬字的價值投資哲學,對他們來說也是沒意義。
況且這個市場還是以「賭性」堅強的投資人居多。
要不要採用這一套,完全看個人的投資觀。

-------------------------------------------------------------------------------

之前一位朋友跟我聊到中國市場未來會超過越美國。
說美國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很多國家都會取代美國的地位.....

基本上,說真的我並不這麼認為。

或許很多經濟學家或者分析師喜歡用線性的方式去預估未來。
估算說假使中國市場依照怎樣的速度持續下去,未來可以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或者國家)。
或者說套用其他新興國家,說以後有多強的發展潛力....

我相信這些國家長期的發展是正向的,不過要超越美國卻不然。

在我的想法是認為,美國並不全靠工人努力工作,就有這樣的地位。

無論是地域性、制度面、法規、民主化、國情等等因素,多方面的刺激才能夠造就美國如此的成就。

以中國大陸的單一民族特性、共產制度、僵固法規、戰略因素等......
很多地方都會對於他的發展有所設限。
除非中國未來是一個相當開放、自由、法規良好的國度,否則還是很難取代美國的地位。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剛好在描述美國是如何因為接納多種族多、多國籍的社會,才能夠造就他不斷創新、進步的動力。
很多特點並不是其他國家能夠學的來的,這也是他的特色....

基於這樣的理由,所以我會覺得若是要投資ETF。
美國市場長期投資,會比投資於其他國家更穩固、更安全。

說到這裡,我內人總是說我判斷都太果斷。
所幸我的優點是,雖然判斷果斷,但是很樂意接受與吸收別人不同的看法。

這種想法只是單純分享囉!!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