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詭侷的悲觀

最近雖然散戶還在強撐!!
不過可以感覺的出大家都相當悲觀。

我到處詢問,幾乎每個帳上都是賠錢居多。
就連當出低成本進場的朋友,現在也是小賠狀態.....

至於大賠的,目前似乎還不多。

以氣氛來看,目前散戶應該普遍是小賠狀態,可能約略-2%~10%左右。

至於慘賠的(從九千跌下來),感受還不是很多。
或許是有些人在8500左右就已經先分批出場,所以現在賠的是當初從8400~8600漲上去時候買進的投資人,與殺下來之後分批承接的投資人。

因此八千點的位置,是個尷尬的狀態。

投資人覺得沒有必要這時候砍出,因為損失還能接受,並不算太嚴重。
加上波段跌幅已大,所以隨時有反彈的契機出現。

而說要承接,卻也沒那個意願,在負面消息充斥下,讓投資人縮手觀望。

既然手上已經有小賠的部位,也不急著這時候要搶著進場。

這是我的觀察.....

因此如果大盤要往上攻,也可能真的還要想辦法讓這些人放棄。

一來拖,二來殺.... 總之就要磨光投資人的耐心。


各大投資論壇,悲觀的人越來越多。
似乎是
討論區投資高手:看空
散戶:不知道
媒體:悲觀中看長多


近來投資人對通膨疑慮相當擔憂,主要也是因為過去沒有習慣經歷這種情況。
缺乏數據或是經驗參考,所以通膨一來,大家手忙腳亂!!

我問一些相關人士,似乎都覺得通貨膨脹比通貨緊縮好多了!!
適度的通膨,大家都還撐得住,只是對一些新興國家來說確實不好過,畢竟經濟體質還不是很穩定。

面對通膨的挑戰,很多人的想法就是「大跌」、「跌跌不休」.....

不過我的想法略有些不同。

雖然這陣子短線上的支撐不知道在哪裡?!
但是拉長一點的時間來看,我覺得並不是很擔心。

過去全球市場的超級大崩盤,通常發生在價格太過昂貴的時候。

我並不認為很多主要市場的股價過於昂貴。
很多台股也並不是貴到翻....

我想以現在成熟的經濟體制,應該是有辦法去應付這種狀況。


就現在而言,我顯得有些一廂情願,反對我看法的人遠遠超過同意我的人。

大家都很久沒經歷過通膨,到底全球企業會不會被通膨擊敗?? 就拭目以待囉~~~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