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080707投資日誌

今天三大法人買賣都少,成交量也少。
輕輕一拉,整個指數就被拉了起來...


很多朋友在問這是不是反轉的前照,或者底部訊號?
我覺得還需要觀察,至少目前空方趨勢還沒有反轉的現象。

參考指標依然是:空

我身邊有一些朋友或是親戚的家庭,有些比較富裕的。
說富裕或許不是很清楚,或者應該說「很好野」...

這些好野人的家庭,有不少都是小企業,從祖父,或是父親一代流傳下來的家族事業。
經過過去好幾年的努力打拼,有了不錯的成果。
轉交到這一代,就是努力維持,讓收益可以不斷實現。
年輕的一輩,也享有上代的庇祐,加上自身的努力,讓自己的財富不斷的翻滾.....

同樣的,有些朋友在工作上不順遂,加上創業的冒險因子驅使,讓他們也想要有一番自己的事業。

不過創業並沒那麼容易,想要有個具有競爭力的事業更不容易。
光想到要花很多時間在草創的事業上,就真的很辛苦。

很多企業的原始股東收益來源主要有兩部份。

一部份是公司從未發行到上市之後的溢價,可以讓很多股東財富翻倍。

一部份是股東持有公司股份之後,隨著長期不斷的配息利得,讓持有成本隨著時間下降。


前者有時候是可遇不可求,那樣的財富相對需要承擔很大的風險。
小弟有認識朋友(的朋友),曾經在某電子公司工作,在公司還沒公開發行前,有機會讓員工買自家股票。
有的人只買幾十萬,有的人敢買幾百萬。
如果公司未來經營不善,或者無法順利上市,這些資金很可能都變成幻影。

因此勢必要承擔相當大的風險,才能夠享有有那種利得!

後者
是大部分的人追求的目標,也比較容易實現。
雖然前者的收益無法賺得,不過很多股東長期持有股份,也是靠著累計的報酬複利讓資產價值不斷上升。


有時候看到朋友的家族事業很好賺,心理總會想「他們家真好賺!!我也來投資他們家的公司,跟著分紅好了」

但是換個方式想,與其如此,不如拿錢投資國內一流的大企業,讓這些大老闆幫我賺錢,而我等著拿分紅?!或許更安全、更長久、更有保障!!

或許可以這麼想,就當我有個同學叫王XX,祖父建立了台灣最大的塑化王國。
家族靠著這個吃喝不愁,我也希望參與他們家族的事業,因此決定拿出一筆錢,委託他們家族幫我賺錢。(以上純屬虛構)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