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213投資日誌

大盤指數開高走低,台幣的升值給投資人帶來了希望,
不過同時也帶來了疑慮。

據說這波外資匯入,是看重某些地產,或許未必會投入股市。
央行希望這筆錢是能夠往股票市場丟的,外資會不會聽話,

我們還有幾天時間可以觀察。

匯率今天收在31.64左右。
我並不是匯率專家。
探訪業界專家的看法,或許31.5是第一個可以觀察的時點。
然而也有比較積極的認為30.5都有可能到來。

以國內的產業型態與經濟結構,過多的升值並不是央行或是業界所樂見的。
如果說是看好未來兩岸關係,或許也未必需要在匯率上反應。

我們認為升破31.5之後可以開始佈局海外收益型商品。
相對風險會降低許多!!
(之前匯率數字誤打,感謝 oldsandwich前輩指正)
--------------------------------------

另外最近股價狂跌,很多可轉債都到了票面位置徘徊。
甚至有更多都已經跌破票面價值。

對於有資金壓力的法人來說,賣在這個價位是不得不的決定。
不過如果沒有資金壓力,找到好的標的應該值得等待!

回想到去年下半年度,股票市場已經漲翻天。
我去年出本來只認為八千點就算高點了,想不到指數升破九千點。
我們加碼的部位在九千點之後分批出脫,但是後來公司的績效壓力,需要我們每個月都有一定程度的收益入帳。

當時我正確的看法是時點已經過高,買什麼都嫌貴。
或者也該套用過去一些投資大師所說的話「已經找不到便宜的可買」

但是我做錯的是在於為了績效,還是冒了相當的風險買進價格較高的可轉債。
這顯然違背我們的原則,但是在那個時點為了數字好看,我居然承擔了過多的風險。

雖然我認為適度的空單可以保障我的損失幅度。
但是一旦幅度過大超過我的想像,後續價格快速下滑,讓我來不及做調整。
再加上11、12月是我最忙的月份(我想這不是藉口)
我確實錯過了很多挽救的機會,導致現在有些部位確實相當不好看。

因此我得到兩個教訓:

1.公司有績效壓力,很慶幸的個人戶沒有。所以我們不應該為了賺取些微不確定的利潤去承擔過多的風險。

2.當發現狀況不對,要趕緊想好應變措施,「拖」並不是好的解決辦法。想出辦法,並立即執行。

沒有留言:

買房置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