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030投資日誌

大盤雖然突破新高,不過後繼無力加上IC設計股被砍打,大盤最後還是小跌作收。

外資買超55億,投信買超幅度縮小,不曉得IC設計是不是投信砍的?
很多先前炒作IC設計、LED與太陽能的基金股災後表現普遍不佳,有無可能先把打死不退的散戶趕下車再來重新佈局,或者真的要棄養IC設計?

這陣子最紅的應該是全球資源/能源類別基金,身邊很多人今年度重壓都賺了不少銀兩,今天也有聽到幾個朋友這幾天才打算投入。


看看Funddj公佈的後續要募集相關基金,感覺真的很令人質疑會不會熱潮又來一波,也再一次死傷慘重。最近有朋友終於放棄日本基金,準備把資金移轉到其 他標的上頭。他回頭看其他市場漲的那麼凶,自己手上的資金卻如同一攤死水一樣,這種感覺的落差,應該不輸看到大盤接近萬點,但是手中股票卻都套牢的朋友。

這波有些人分析,資金太過充裕導致很多企業可以用低廉的資金成本去冒高風險,而因為景氣好,所以同樣能賺取相當的報酬。全球股市這樣狂熱,也不知道會持續燒多久,透過定期定額或是分批進場會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原本投資基金應該有核心部位與衛星部位搭配運作,不過我的核心部位太過龐大,而衛星部位卻相當的少,甚至應該可以說是幾乎沒有。

為此,我打算冒點風險,在這個時點也增加些許的衛星基金,但是金額不會太多,主要還是透過不同的標的來分散風險。

目前我的衛星基金佔整體部位不到一成。接下來我希望透過平均佈局的方式把部位提高到一成以上。現在這個時點增加衛星基金部位似乎有些高風險,不過我想暫時就把比例設在這個程度,如果後勢有變動,再來決定是否需要繼續增加。

原本我的期望應該視核心基金與衛星基金的比重是6:4或7:3,不過這一年以來確實有些過度保守。

有的人投資配置方式可能是:
美林新能源20%、美林拉美20%、美林環配20%、JF東協20%、台股基金20%

我的配置比較偏向於:
美林環配60%、台股基金20%、美林能源10%、東協5%、拉美5%。
(以上標的與比例只是單純假設)

近幾個月來我新增了「百利達亞洲可換股債券基金」表現還不賴,這是我少數投資單一特殊市場基金的標的。

會投資這檔基金主要還是因為看在可轉債的份上,而且過去表現還算不錯。
投資這檔基金有點偏離目前當紅的主流,不過至少還算是過得去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