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114投資日誌


受到美股walmart帶動,今天台股跳空大漲,暫時一掃過去幾天的沉重心情。

外資買超金額小,主要投信與自營商都趁機進場搶便宜。



年底快到了,除了政府想要做多之外,基金經理人也擔心著自己的獎金會不會因為市場不好而縮水。

之前有聽說最後反彈還是要炒作IC設計,只是這波IC設計散戶融資太高,財報並不亮眼,所以很多基金在此都受傷頗深。

最近很多人關注的焦點,還是在於IC設計股能否順利減肥,然後觸底反彈?!
如果最後一個月,經理人要拉績效,那會拉哪個族群呢??!

收盤後稍微看了一下這幾天的大盤走勢與七月底那波作比較,其實還有蠻多相似之處。

譬如都是三個跳空缺口之後兩天回穩,第三天跳空回來。
只是八月中旬那次跳回來就直接過半年線,而這波還差了一些。
KD同樣低檔交叉,乖離率也是低檔拉回。

有沒有可能泡法上次的走勢,其實很難講,不過也值得留意。
同樣的七月底那波我們九千點附近接了一次,八千點又接了一次。
然後在萬點之前先出掉。

這波回來又同樣在9200點與跌破8800的時候分別加碼。

其實我們準備了很充裕的資金可以再等他下來,不過這是可遇而不可求。
或許會跌到七千多點,也或許可能又重新反彈逼近萬點。
這陣子網路上連跌到三千點的言論都出來了。
除了看技術分析之外,大環境也是要稍微注意。

-----------------------------------------------

有個朋友說他平時最喜歡抱著經濟學的教科書看。
因為認為很多事情到最後還是得回歸本質。

對於本科的人來說,從大一開始上經濟學、會計學,到後來修投資學、財務管理,大三之後可能修選擇權或是等到研究所又學了更艱澀的專業。
不過有時後或許反倒是大一學的那幾門本科,是最實用也最值得去省思的。

以前學生時代會覺得教科書與市場脫節。
不過後來覺得,其實這些教科書都不是亂掰,總是會有他的道理在。
市場千變萬變,或許有些本質同樣不會改變。
有些人是練內功,有的人練花招。
在市場上看到許多人花拳繡腿,卻因為能夠吸引人注意,因此讓許多人效倣。

而練內功的人,外表看不出來,或許有些平實,但是站在擂台上,高下顯而易見。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