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我該停利嗎?

該不該停利?! 這是個很見仁見智的說法。

對於市場上很多高手來說,「停利」是個低程度的操作手法。
高手是專門賣在高點的,還沒看到高點之前,停利只會顯的愚蠢......

之前有比較初入市場的新手問我說基金賺到不錯的獲利,該不該停利?!
我通常會回答說「要」。
我覺得可以設定想要的報酬率,達到期望的報酬率之後,停利沒有什麼丟臉的。

至於想要的報酬率跟市場能夠提供的報酬率,本來或許就有些不同。
只是你要的是對自己想要的報酬負責,而非對市場負責。
如果你希望今年賺20%,而你已經達到了,但是朋友告訴你市場大好可以帶來30%的報酬。
那你該覺得以20%為滿足,還是繼續抱著追求到30%的利潤?
這點沒有一定的結論,投資人可以自己去思考這個問題。

巴菲特先生買進中國石油股票之後,賣出時受到眾人關注。
大家都在問,明明市場還那麼好,為什麼這麼早就要賣?
等到巴菲特賣掉了股票,股價還是繼續漲,媒體開始嘲笑巴菲特先生懊悔了。
巴菲特只說,他只是覺得股價沒那麼便宜,對股價未來的成長沒那麼有自信...所以賣了股票。
他是對自己心中的報酬與價值負責,而非一定要賺到市場上認為的預期報酬。

我們心中沒有像巴菲特那樣這麼敏銳的觀察到商品的價值是否合理。
所以內心多少也要拿捏一下當我們買進一項商品賺了20~30%,是否已經表示他的價值同樣變貴,不再便宜了。

最近有朋友定期定額買台股基金,從年初開始扣款到現在,接近萬點的時候賺了不少錢。
但是兩波修正又都吐了很多回去。
他告訴我,早知道接近萬點的時候就先獲利出掉一部分,剩下的找機會再回來接。
當時他本來也想設停利點,不過市場都說會上萬點,他又覺得先賣有些可惜。
我跟他說可以小部份獲利了結放在口袋,剩下的去賭看看到底有沒有機會上萬點。

如果市場反轉向下,至少有一部份已經賣再高點。未來可以以更便宜的價格再進場。
如果市場持續向上,至少帳上還有部位可以繼續增值,頂多少賺了一點。


樂觀的來看,無論往上往下其實都值得開心。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