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207投資日誌:哥本哈根


市場開高走高,量能微增,法人小幅買超,期貨部位略微轉多。
選後市場氣氛較明朗,雖然不知是何種力 量,不過市場似乎又再度樂觀起來。



今天是哥本哈根協議的開始日,在一個多月以前,一般人或許對這個會議不甚了解,甚至完全沒聽說過。不過在這幾周媒體 強打之下,讓許多人都開始了解到原來有這樣的一個會議讓許多國家能夠坐在一起討論該如何解決環境問題。

上一次的京都協議書約束力不大,但 這次許多人則抱以厚望,希望在時空背景改變之下,這些約束能夠取的共識。
不過這實在是個相當難取得共識的協議,因為沒有足夠的誘因與約束力要求這 些國家,或者是尚未參與的國家能夠致力於達成會議中的目標。
光是要讓這些與會的國家達到減碳標準,就已經夠困難了,然而還有許多未參與的國家,可 能反而不受這些規範的約束,當與會國拼命減碳付出額外成本時,那些未受約束的國家可能就能以低成本的產品搶攻市場,或者因為對能源的需求減少而使一些人意 外受惠。

總之這可能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但是有機會帶動相關產業在未來有更明確的方向。

當然也因為這些緣故,使得新能 源相關類股在近期表現更為優異。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近 期選舉結束之後,市場開始略為樂觀,不過最主要的樂觀還是來自於對於明後年的期待。
市場氣氛看來,顯示今年震盪過後,也許明年第一季會有拉回整 理,但是年中之後開始就是一片樂觀。

我想對此抱持質疑的態度,畢竟這波景氣翻轉是靠著政府不斷釋放資金與政策做多來推動,這個推升的力量 一旦拿開之後,還是得看一般民間的力量能否維持相當的成長力道。

最近媒體紛紛開始報導資產泡沫,無論是杜拜或者亞洲股市房市,似乎都有可 能因為資金的大量快速釋出而使價格超出常理。也許越大肆的報導,資產泡沫就未必會出現,或者換成以我們所沒注意到的方式出現。

今天翻到某 周刊報導富達的安東尼波頓,在今年初他算是蠻樂觀的看多,不過對於明年的表現則未必那麼樂觀。雖然他還沒到悲觀的地步,不過他預估明年下半年過後賺錢確實 不太容易。

或者可參考看看Bill Gross的新文章,他以生動的筆法談到他去年金融海嘯時,他跟太太把錢拿去投資國庫券,不過也有部分是放在貨幣市場上,當他看到他的對帳單上面顯示貨幣 市場工具的報酬率僅0.01%時,他似乎認為自己看錯了。

Bill Gross用了一個很有趣的譬喻,講到在一次大戰時,外面槍林彈雨,看似只有壕溝內最安全。但是當在壕溝內躲太久,發現壕溝內滿是老鼠與疾病時,反而無論 外面風險再大,仍想往外跑。
這恰好對應了此次的市場狀況,去年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大筆資金躲入安全性資產當中,但是政府拼命將利率往下調,調到 一定程度後投資人發現他把錢放在貨幣市場中完全沒有意義,因此就算外面風險性資產的不確定性再高,都想往外衝。

Bill Gross對於未來似乎不那麼樂觀,他也認為巴菲特之所以用較高的價格買進柏林頓北方鐵路是為了讓大筆資金取的一個穩健的收益來源,雖然獲利並不是能太過 期待,但至少找到了一個穩健的好歸宿。

對於投資人來說,或許有些人心中沒有所謂的長期,也許有另外一些人都以長期投資作為布局主軸,我想 這些想法應該多加留意。

-------------------------------------------------------------------------------

有 朋友提到這波上漲,反而是從頭報到尾的標的賺最多。

說實在的,要在頻繁進出當中長期賺到滿意的獲利,其實並不容易。對有些人來說或許簡 單,但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常常是來去一場空,累積下來沒賺多少。

因此我大多數的資金仍屬於長期投資範圍,透過一些調整與配息來賺取我想 要的利潤。

有些機會有誘人也很可口,但是不是每次都有那麼好的運氣能夠掌握到。
追求穩健的方法,短期也許看來有點遜,不過日子久 了終究會有好的成果。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34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