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203投資日誌:不看盤的投資


市場開高走低,收黑棒後仍處於月線之上,也許是因為選舉將近,所以市場方向較為紛雜。
外資小幅買 超,但是仍採取一定的保險措施。
目前方向難以確認,等待整理過後能否有明確的趨勢出來。


今天與LED相關的一詮大漲,擺脫整理區間

話說回來,之前在法意的部落格也提到過這檔標的。
不過我們是透過可轉債的方式去投資,績效也頗不錯。
但是我們這個部位在這之前就已經逐漸 了結,轉入其他標的。

這幾天大盤持續盤整震盪,方向仍不明確,我們手中除了少數的部位之外,大多數的標的都沒有什麼變動,只能說真的是看某些特定的股票在表演。

-------------------------------------------------------------------------------------------------------

今 天去翻了週刊,剛好提到所謂不盯盤的投資。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投資才是我所期望的,所以我就花了點時間稍微翻閱內容。
有些投資達人的方法與 思維未必能適用在其他人身上,有些我看完也還是不了解他們的選股模式,不過這還是加深了我對於投資的一些感想。

身邊能夠不看盤而成功的投 資人有兩種,而我也努力朝著這兩種方向邁進,成為我主要的投資方式之一。

第一種是長期價值投資者,或說類似巴菲特那樣的投資模式,選定好 股票,透過價格低的時候買進,靠著價格回歸均值以及配息來賺取收益,這些部位日積月累後都能夠帶來相當好的成效。

另外一種則是主流投資, 這種方式需要比較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思考能力,透過接收各方訊息後思考分析,尋找下一波的題材主流。當這些主流逐漸形成後,能夠帶來的效果往往驚人。但是這 些比較大的主流未必常常有,也許一年不過一兩次,難的地方就是要思考哪些題材才能夠真正發酵有所發揮。

我見過在這兩種模式中相當成功的投 資人,也認為這是對許多人來說可以去嘗試的投資方法。

-----------------------------------------------------------------------------------

最 近常看到冠軍磁磚在打廣告,不免讓我想到巴菲特曾經投資類似這樣的標的,主要看的就是該產品在特定產業有獨特的競爭優勢,品質極佳且有口碑,產品特性不容 易改變未來也較能夠合理預期。

看到冠軍一直在打口碑,有國家精品獎加持,又有高市佔率(國內第一大建築磁磚廠,國內磁磚市佔率30%), 看起來頗誘人,以短期題材來看,有利多加持確實衝勁很強,但卻不是我可作為長期投資的標的。

雖說股票不見得適合投資,但是可看看冠軍二可轉債發行以來的表現

因為是有擔保可轉債,加上有好的利多刺激,呈現出來的效果自然相當驚人。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32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