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從過去的愚蠢中學習

最近有空就把一些過去的舊文章搬到新的部落格去,當然也順便看了一下過去幾年所寫的文章。
與現在比 對,有些事情做的很正確,不過也有些地方相當愚蠢。

有些人會為了特定利益隱藏不好的一面,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勇於面對自己過去的愚蠢,才有 進步的空間。



上次周刊跟我聊到有關投資的經驗,說實在沒什麼太了不起的學習歷程,只不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在於定期寫日誌 然後自我檢討。

人的頭腦很聰明,但是有些事情總是特別容易失億。
很多人跟我說,去年那個大災難,他們也看出是很好的進場點,只是 因為如何如何所以沒去買。
但是如果將時間拉回到去年底的那個時點,也許卻又未必真的這樣想。

我跟朋友說,去年底市場預期的經濟會 持續衰退好幾年,也許像大恐慌一樣一次跌個四五年以上。
市場最一般的看法,好歹也要跌到2009年底才有可能結束,經濟止穩可能已經是 2010Q1以後的事情了。也因為這樣,所以當時大部分的投資人遲遲不敢下手。

聽到這裡,朋友都會張大眼睛問我說「真的嗎? 這麼扯?」但是事實確實如此,只是人們容易健忘。

我想很多人都有相當長的投資經驗,這過程當中勢必做了一些正確的決定,同時也有些愚蠢的 判斷。如果沒有留存下來檢討,很容易一段時間過後就忘了,屆時曾經做對的事情卻未必能夠再一次成功,而做錯的事情卻又一次又一次的犯錯。

我 回去閱讀過去寫的日誌,就比較能夠了解自己在那個時空環境下的想法,也能知道當時做了哪些蠢事。很多事情會一再重演,雖然未必了解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就 能夠賺到大錢,但是至少越少犯錯,成功的機會也就越高。周刊的內容沒有特別強調這部分,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是我最值得跟朋友分享的經驗。

沒有留言:

買房置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