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廣泛閱讀的好處

這次我從網路書店又買了數千元的書回家,擺在床頭都比枕頭還高出許多。
不過這些是我的睡前書,早上 起床與空檔時間或者睡前一定都會撥出時間來看。

光看一兩本書或許沒太大感覺,但是隨著閱讀的數量越來越多,就會逐漸感受到自己一點一點在進步,許多想法與 觀念可以重新思考與建構,讓自己未來的判斷能夠更加成熟。


巴菲特說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閱讀,而且是大量的閱讀,透過這些大量的閱讀,可以讓他不斷吸收到更多更廣泛的知識,不 斷強化他的思維。

我的部落格有位長期閱讀的網友,從幾百萬開始賺起在已經身價上千萬,目標將往上億目標邁進。
雖然他已經在金融領 域負責操盤的工作,擁有很傑出的投資績效與功力,但是他依然不斷閱讀,不斷吸收其他人的經驗。
有些人是實戰派,透過實際的經驗去摸索去學習教訓然 後尋求進步。但也有像我這樣的人,除了經驗之外,喜歡廣泛的吸收資訊,有很多寶貴的經驗與資訊往往隱藏在一些著作當中。當看到這些訊息,可能就像是好幾年 的功力灌注一樣可以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

我有幾本非常喜歡的書對我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若不是當初廣泛的閱讀,也許未必能夠接收到這些訊 息,但是很幸運的是當我接觸到這些寶貴知識時,這也確實讓我收穫頗多。

日本的Day Trade達人BNF只看一本書就進入股市,賺到上億。很多人都希望能夠成為BNF,所以寧願直接進入市場廝殺,也未必會花許多時間閱讀相關讀物。不過不 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BNF,就像不是每個人只要念到國小畢業就能成為王永慶一樣。廣泛且有深度的閱讀,我想還是讓自己不斷進步與成長的關鍵。

有 時候可能一本書當中只有那麼一段文字或者一句話能有足夠的影響力,但是很可能這句話能夠帶來的效益會遠比自己想像的要多。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