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106投資日誌:前有通膨、後有通縮


大盤成交量連續幾天沒有達1000億,不過指數還是不斷向上拉抬,且即將回補跳空缺口。
外資小幅買 超,期貨部位也轉較樂觀,在回補缺口之前都還保守操作,等到趨勢回穩再來盤算。




最近操作上比較保守,空單還是維持著還沒回補,有朋友說我怎麼這麼保守,人家指數都已經漲上來了。

我 想這時候光看指數可能有些失真,因為有些股票的走勢並不如指數強勢。
我們放空的標的看來還OK,所以暫時沒有特別調整。



有朋友問我對於明年的看法,我目前初步的想法是按照今年底與明年的基期來看,明年下半年要表現好的機會似乎不太容易,所以還是維持98Q4與99Q1間為 高點,然後下半年持平下滑。

這點跟市場看法比較不同,目前市場的看法普遍是Q4震盪走高,然後明年持續攀高。
依照市場目前的預 期,升息等於大多頭的起漲點,因此若台股將於明年Q3升息,而其他國家提前陸續於Q2開始升息,則市場應該於明年中期會走一個波段的中長多。
我的 看法可能跟目前市場的預期在下半年會有比較大的落差。
不過現在沒人說得準,到時後自然就知道了。


-----------------------------------------------------------

今天早上看 到新聞小馬哥說今年第四季的GDP成長至少有5%以上。
新聞標題看起來很聳動,但是其實這也不意外,因為預期早就已經公布。
而明年第一季 的時候更可以跳出來說,GDP成長率可達8%,那樣看起來更帥。
不過接下來三季若按照主計處的估計則是4.51%、2.03%、1.43%。
台 經院的預期則是8.19%、4.61%、2.47%、2.03%。

相較於很多大老闆喊出明年景氣超好,而王文潮則意外的說明年景氣不比今 年好,也許後年更壞。到底誰說的有理,值得投資人想想。

主計處公布近期CPI與WPI指數,看起來頗弔詭,數字各說各話。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各國央行大多數寧願繼續維持寬鬆量化政策,而不願太早抽離,也許看出景氣並沒有想像中回升的要快,雖然最慘的狀況 已過,但是若抽離這些資金,可能馬上這個榮景就宣告結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因為美元持續低利,跟之前的日圓一樣形成套利資金的來源,市場 好的時候這些資金從美元借出轉投入新興市場與原物料。倘若未來市場震盪迅速,或者美元開始走強,則相關市場的資金可能會以及快速的速度抽離,而這些震盪也 有可能強化凸顯美元的穩固。

盧比尼說美元有可能反彈回升,造成新興市場與原物料泡沫破滅,而羅傑斯說完全沒有這回事,一點泡沫也沒有。兩 個大師互相喊話,也有好戲可看

巴菲特近期買下柏林頓北方聖大菲鐵路股,震驚全市場,有的人說他是在下大注,有的人說他押寶美國未來經濟好 轉,也有的說他評估這檔股票遠低於投資價值。

不過我目前比較採信的說法則是巴菲特壓寶未來原物料上漲。

------------------------------------------------------------------------

關 於雲端科技,最近很多人熱烈討論,不過卻找不到比較好的標的可以做為代表,大家只好談論這些雲端科技能夠帶來什麼?!
據說許多關鍵性的技術仍在國 外,台灣似乎只能製造伺服器,不然就找一些比較能扯上關係的來玩。

我覺得雲端科技頗有意思,不僅是對於投資而言,實際上可運用的層面也很 廣。
善加運用,處處是機會。

至於電子書部分,純粹是個題材,好友「丁丁是人才」留言說他覺得電子書就像數位相框一樣,一時之間炒 熱,結果後繼無力。
當初炒得好像每個人都該買一個數位相框一樣,後來才發覺似乎未必。

我想電子書不完全相似,不過有類似的效果, 我去書局翻開某財經雜誌才發現原來市面上那麼多廠商最近都在推出自己品牌的電子書,雖然目前可能規格還沒有一致,但若未來規格一致,那麼買哪一家的電子書 不知有何差別。

如果假設有個人買了一台電子書回來,那麼接下來要做甚麼事情?? 當然是內容,不過他也許會發現,就算買了電子書,也不知道要從何找內容來放。網路上有朋友說,可以去大陸網站下載,然後轉檔最後傳送到電子書裡面。這麼複 雜的步驟,我想未必是每個使用者都能夠輕易完成。
而亞馬遜的電子書為何會紅?! 主要還是因為它有足夠的內容作為支持,這也是它成功的主因。
相 較於硬體來說,我反而對軟體比較有興趣。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21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