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中國趨勢

今年上半年我發現了一種相當奇特的現象,在受到去年下半年雷曼兄弟事件與金融海嘯的傷害後,許多投資人紛紛於年底前後將資金移往安全的標的,譬如國內的類 貨幣基金又變的相當搶手。印象中距離上次類貨幣基金搶手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但是差別在於當初是因為追求高收益而熱門,這次確是因為資金竄逃變而搶手。 許多大額投資人或者法人需要每天向基金公司排隊要額度才能保障手上資金的安全。另外一些稍微積極些的投資人或者大戶則是把資金移往安全的境外政府債券基 金,造成國內類貨幣基金以及境外的政府債券基金熱賣。



   而在今年初的時候,市場還驚魂未定,確已經有一個市場率先反彈直上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那就是中國市場。中國股市這波漲勢確實很嚇人,剛開始大多數人視為 熊市反彈不敢進場,但是當眾人感受到中國政府強力拉抬經濟的企圖心時,才發現原來這波漲勢背後確實有相當的支撐。今年第一季過後市場開始搶進中國基金,許 多國內投信也紛紛開始募集中國基金,加上境外基金大解放,頓時之間大筆資金湧入中國股市,也讓這個市場變的更加搶手。

我覺得這是個 相當奇特的現象是在於因為投資人一邊因為害怕而尋求資金安全,把錢存放在相當安全的標的上,但是另外一邊又看到了中國所帶來的機會,因此再度挪出些比較能 夠承擔風險的部位投入中國股市,造成同時處於極度保守與極度積極的心態。

這種現象看起來有趣,卻也相當合理。畢竟在遭逢金融海嘯過後,市場總是需要有些時間休養生息,把經濟體質調整好。在這段期間內,應該持有優質的債券或者 良好的企業以保障資金安全,但是在另外一部分,未來全球市場的復甦依然需要靠中國的帶動,因此投資人仍可將部分可以承擔風險的部位投資於中國市場相關標 的,避免因為過度保守而錯失市場反轉的契機。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2096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