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117投資日誌:奇美與群創合併的內線?


今天成交量大幅提高到1400億,外資依然大幅買超超過百億,但是指數卻開高走低收大黑棒。
開盤無 法如市場預期的衝高,失望與擔憂的賣壓將指數壓到最低點。
於趨勢上還沒有達到反轉的條件,但是這種現象仍需要小心,法人期貨部位略轉保守。



今天我跟很多朋友一樣,看到MOU簽訂的消息加上美股大漲,心想台股今天應該會一舉衝高。

但是當看 到期貨一開盤之後,似乎就該知道並不如想像的那樣。
現貨開盤看起來明顯軟弱無力,我想許多投資人都可以預見若是沒有順利開高走高,那種對於MOU 簽訂後的利多出盡心態馬上瞬間湧出,而將市場指數持續壓低。

但收盤後令人比較訝異的則是外資與法人還是持續大幅買超,只是期貨部位轉較保 守。

以趨勢上來看,這波的趨勢還沒有被破壞,不過看到了一根長黑,配上較大的量能,就算不轉空也得小心看待。等待後續幾天的表現,再來決 定該如何調整部位。

我覺得此時應該以價格走勢為依歸,若市場氣氛好,但是指數卻不如預期的反轉下跌,則就算氣氛很好也該知道有所進退。反 之若是覺得伺機想要放空,但指數卻不斷墊高,也該耐心等待時間點。

最近看了一本有關於操作的書籍,有些判斷方式跟我頗類似,不過他歸納的 還算不錯,寫書有個好處是可以強迫自己把想法做個歸納,為了想要讓自己的想法介紹給其他人知道,勢必需要將判斷思維做個整理,在這無形之中,自己也容易統 整一套真正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


目前各國央行仍決議維持低利率,主要還是因為擔憂經濟無法及時復甦,為了讓經濟能夠順利起死回 生,仍持續釋放出大量資金,足以推升市場走高。
我們目前比較留意的地方還是在於這個上漲的趨勢何時會有比較明確的跌破?!


有 朋友跟我聊到現在很多股票價格都已經不便宜,沒有機會等到像半年多以前大撿便宜的時刻。
距離雷曼兄弟風暴也過了一年多,想要等撿便宜,最重要的就 是耐心。
許多人因為耐不住性子,等不及看到低價就急著把錢丟進市場。
若是要長期投資,好歹須以年為單位來看。

話說回來, 最近交易大致上都符合我設定的方向,除了錯過一些好機會之外,其餘還算是可接受。
唯獨有檔標的並沒有做好,這檔標的並不屬於我主要操作的三個原則 之內,算是比較異類,而我也確實因為這筆交易而遭逢損失。

這對我來說應該是可以不必要的,因為主要投資的方式就那幾種,理應選擇符合自己 挑選邏輯的標的,一旦沒有掌握原則,問題通常會隨之而來。

奇美電因為跟群創合併,股價跳空大漲。
網路上說早在公布前兩天就已經爆 量大漲,到底原因為何就不得而知了。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25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