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025投資日誌

10月底接近尾聲,前些日子大跌出現後,盤勢很快的回補缺口。
雖然還未過前高,不過以法人的買賣狀況來看,還是不需太悲觀。

電子類股似乎輪動快速,其實也很難找到什麼方向。

唯需注意的是美國三大指數反彈都還沒接近起跌點,反彈有些弱勢。
投信仍然一面倒的看多,這次就看到底誰能夠走在趨勢前方。

最近盤勢還真悶,我看很多財經部落格的文章越來越少了。
很多甚至都已經停擺許久。
由此可見,當不說廢話、閒話,單純想要走專業路線的財經部落格有多難。

很多人剛開始的時候滿腔熱血,肚子裡有很多學問可以拿出來講。
不過可能沒過多久,感覺就有些詞窮,最後乾脆放棄。

幸好我沒什麼專業,所以還可以在這裡胡掰。
如果我以專業起家,當我辭窮的時候,壓力就來了。

有網友跟我說,其實盤勢上上下下不需要每天在那邊講。
這點道理我也懂,只是部落格總得更新,也總是該有些東西能夠不斷出來。

之前講到總大與獵豹分析師的部落格當中原創文章越來越少了。
取而代之的都是網友投搞或是其他部落格分享的文章。
或許他們把最精華的部份放到自己出版的書中,不過對我們來說又少了些可利用的資訊。

「上班族投資理財」的黃大哥說他的部落格人數逐漸穩定,沒有持續成長。
由此可見就算是相當專業的人,要靠部落格的文章吸引人氣確實相當困難。
我看過能夠成功的,大多數都是有點造神運動,網友只要看到有人感覺會報明牌,感覺很神奇,很容易就會趨之若鶩。
所以這樣看來,我這小小部落格能有不錯的點閱數,說起來還蠻令人訝異的。

最近除了上班上課,還在著手學習Excel中。
能夠設計一個方便我看盤下判斷的表單是我目前第一階段的目標。

第二階段的目標則是希望針對一些特殊案例去測試不同種的投資方式會有怎樣的影響。
我到處去問過,業界並沒有那種你自己下條件就能夠跑損益結果的軟體平台。
針對每種需求不同,大都要自己去寫才會有。

而在其他能力加強上,預期年底要考國內證券分析師執照。
現在已經改成可以兩年內考過四科就能取得證照,比以前容易許多。
因為時間並不多,我期望能夠在今年12月或到明年3月拿到手。

此外明年六月則是準備CFA的L1。
既然我資格似乎不太符合CFP的要求,那麼就直接準備CFA好了。

之前找人合報英文、分析師都沒有下文。

這次想在網路上尋找有沒有想一起考CFA的同好?!
如果有的話,請回應一聲,如果您是在台北的,或許還可以一起討論。
不過這先決條件還是要等我國內的分析師先考過才行。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