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112投資日誌

外資賣超超過兩百億,大盤重挫300點。
最近比較忙碌,打開報價軟體上面是一片慘綠,很多標的都是直接殺到跌停不能翻身。

打開我的基金績效,這陣子確實縮水了相當大的幅度。

有好一陣子沒關注自己的基金績效,之前始終認為我還有很厚的本錢可以讓他修正。
不過台股基金的部位蠻大,這波跌下來其實雖然說不至於賠錢,但是收益也縮水了不少。

所幸買的時點都很低,加碼位置也都是在低水位,所以對我來說並不會傷到太多。
但是看到報酬率的十位數迅速向下修正,可想而知那些買在高點的朋友心裡會有多難熬。
這也難怪各大討論區罵翻天,似乎全球股災又是政府的錯。

我覺得「賺錢是自己功勞,賠錢是他人過錯」的想法並不是很恰當。
就算自己再有自信,畢竟投資就是要承擔風險才能夠換取報酬,看到報酬一定要先設想到風險的那一面。

在買台股基金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台股基金的特性?! 「高波動、低報酬」

如果知道台股基金的特性,能夠在半年線以下再加碼是比較合理的方式。
過去台股大部分都是在區間內波動,能夠保險就保險一點。

記得我這樣跟朋友說,朋友給我的回應是「今年不同,這波是難得一見的大多頭。」

連續兩次都是逼近萬點開始下跌後贖回基金。
上次在八千點有再加碼,不過這次我贖回的部份先留在現金帳上,打算改去加碼海外基金。
至於台股的部份,除了定期定額續扣之外,並不打算單筆再買進。
該說是我沒信心嗎? 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吧。

巴菲特先生的風險偏高言論才被世人嘲笑不久,又再度證實他確實有他了不起的一套。
否則其他那些分析師怎麼也試著不領薪水,自己靠投資賺錢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