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為什麼市場會這樣?!

之前市場狂熱的時候,所有人都是高手。

壓寶能源、礦產、東協的每個都樂得合不攏嘴。
不少是在七月後回檔之後加碼,所以身邊好多所謂一個月賺十幾趴的案例。
每個說來頭頭是道....

朋友們在分享投資經驗的時候,感覺就像是市場老手一樣。
不少是今年度才第一次投資基金,投資之後發覺到怎麼這麼好賺。
一個月10%,一年不就有120%,少說也有60~70%。

有的跟我說礦業最近很紅,黃金大漲,買礦業基金鐵定賺。
有的跟我說能源已經是未來的趨勢了,所以要買就買能源基金。
也有的相當看好大中國地區,或是加碼東協區域。

可能我比較笨吧,人家問我能買什麼,我總是要先從資產配置與風險偏好開始說起。
不過人家可是一開口就能報明牌。

根據他們一兩個多月來的「長期」投資經驗告訴我們
「只要抓對趨勢就能賺錢。」


不過當市場修正,如同上次七月中旬一樣,投資人開始信心渙散。
什麼基金都像是突然間失去了未來,這些大師們像是失去了過去神準的依靠,開始尋求支援。

身邊真的很多人愁眉苦臉,開始怨天尤人。
要是美國不亂搞,要是阿扁不拼政治,他們早就賺翻天了。

我很喜歡上基智網Funddj,上他的討論區其實也沒有很久,大約兩年的時間。
這兩年來,可以清楚看到每次市場大好,就有很多人跳出來當大師,然後接著就是一堆追隨者。
大師不管喊什麼標的,只要還在趨勢上,怎樣都能賺。

等到盤勢開始整理之後,大師們也摸不清楚方向,所以慢慢淡出討論區。
剩下一些新手開始覺得抓到訣竅,接著發表他們的言論。

等到盤勢開始向下修正,有的還是信心滿滿,有的開始擔憂。
跌勢慢慢加重,言論開始一面倒的報怨或是恐慌。
然後討論區會慢慢清淡,很多人決定暫時退場,他們會很明智的選擇「保留現金」等到「低點」再回來加碼。

市場總是一再的重演,就算每個人都認為現在與過去不同。
但是從最早的天達能源、JF印度、日本、東歐、拉丁美洲、REITS、台股、大中華、東協......
每一波都可以看到很多投資人同樣的態度。
這真的是蠻有趣的一面。

多體驗幾次這種感受,或許會給人帶來不同的想法。
這些話每次大跌之後我都會重複拿出來檢討,不過這真的是市場可愛的地方。

最近有朋友問我當時股市泡沫怎麼判斷市場從大多頭變成空頭的?!

我要引用老師的話-------------------------「貪念是會帶來報應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