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116投資日誌


大盤持續大跌,昨天量縮本來應該是等待方向,想不到美股再度砍了一刀,讓台股持續受傷。

外資大賣,投信也呈現賣超。短期內要止穩似乎不太容易了...


一堆分析師在萬點的時候說景氣好,台股有選舉行情,台股相對便宜指數能上萬點。

但是在美國股市的影響下,已經跌了一千多點之後才又改口說選舉行情可能延後,或是台股可能有些標的還太貴。或者樂觀的會說,接近萬點的時候價格不合理,現在已經回到了合理價位值得進場。

說都是他們在說。

嚴格說起來,這些分析師就是跟許多經濟學家被人詬病的地方一樣,同樣是假設其它條件不變,來對未來作判斷。
他認為台股會上萬點,條件是要美股能持續創新高,而且次級房貸風波平息,還要政府大力作多。

只要有任何幾項不如他的預期,結果當然差異頗大。

收到一份報告說,台股從九千八點點跌到八千七百點,他認為這只是叫做修正。
要等到跌破八千六百點才表示大盤有可能反轉往下。
重點是,光是這一千多點的跌幅,就已經夠讓很多投資人斷頭了。

---------------------------------------------------------

最近做錯兩件事值得檢討。

一項是有朋友買了與香港有關的基金,本來大跌第一天說要賣,而那時我勸他可以再觀察看看。
如果以事後來看,我等於是害了他賠更多。
雖然後續這段期間都沒聯絡,不過心理頗為內咎。

另外一件是因為先前大盤在高點,買了一些比較貴的可轉債。
因為大盤處於高點的時候,要買便宜的CB並不容易。
我承擔了些風險,破例買了些比較貴的CB。
在大盤下跌的時候,避險沒有完全,導致造成虧損。
以現在的價位來說,CB才算是相對便宜。

當時為了績效操之過急,讓我們的部位承擔了更大的風險。
而我沒有處理好,也是覺得蠻內咎的。
明明自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追高,但是為了績效....還是不得不違背自己既定的模式。

有時候這種狀況還蠻討厭的,不做的話沒績效,做了又有風險。

我自我檢討,就算少賺,也不能讓公司承擔過大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