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118投資日誌

市場大跌,看到公司的部位價值下滑,心裡總有特殊的感觸...

法人部位不像個人操作可以很靈活。
個人戶可以買進股票,透過融券或是選擇權來規避下跌風險。
或是直接單向做空!

不過法人戶往往這方面限制比較多。
大多數的法人可能只能買進基金或是股票,而避險方面會因為涉及到衍生性商品而被限制。
我想或許蠻多法人哀怨的是幾乎大部分的部位只能夠單方面作多,而面對空頭卻束手無策。

我們公司的基金部位沒辦法搭配任合空單。
所以只能單向作多。
每次投信來問基金,我都說因為我們只能做單向,所以選擇時點比產品來的重要。
並不是我不看好他們的產品,而是再好的產品遇到時點不對也是惘然。

之前有人說過,基金公司很聰明,負責挑選股票的工作。
友邦投信的廣告說,我們要選擇的事情已經夠多了,所以投資的選擇就交給友邦來做。
基金公司幫我們選股票,而選股票是否是最困難的工作?!
我想,選擇時點比選股票要重要而且困難多了。

就算基金經理人操作卓越,滿手飆股,但是投資人選擇到錯誤的時點投入,績效一樣慘淡。

我問過一些業務關於其他法人的操作方式,聽說有些基金部分設定的停損點可以高達20%以上。
就是既使基金虧損了超過20%,還能夠抱著不放。
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太難以想像了。
也因為法人投資很多部位沒辦法避險,所以配置變的相當重要。

我們公司能做的唯一避開空頭方式就是-----不買進。

而在可轉債操作上,就顯的相當的重要。
就像王傑大哥說的,多頭的時候沒有人注意這種商品,空頭的時候才會有人著墨。

可轉債的好處就是還有個Bond Floor存在,下跌有個底限。
同時可以搭配融券放空操作。

對我來說,買進可轉債之後,選擇時點與比例佈局空單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保險。

當買進的可轉債價格不是100元,就表示還有一定程度的下跌風險存在。
適當的佈局空單,對部位來說是如同繳交保險費一樣。
當股票上揚的時候,融券會被嘎空,但是整體的可轉債價值也會隨著增加。
兩者相加之後,扣除被嘎空的損失部位,整體的收益還是正數。
雖然賺的獲利沒有比不避險來的多,但是適當的繳交保險費是合理的。

相反的如果市場下跌,可轉債價值開始下滑。
這時候空單可以發揮作用,有了空單的收益,可以讓可轉債的部位減輕損失幅度。
而且可轉債可能跌到100元附近便開始減緩下跌速度,但是現股可能繼續崩跌。
這時候空單的獲利便有機會超過可轉債的損失。

我覺得適當的避險是有必要的,不過很可惜我的想法並不能夠得到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