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123投資日誌


最近跟很多業務朋友閒聊,我想大部分的投資人確實這波受傷相當慘重。

有的跟我說,從業那麼多年,也沒看過像這樣的跌勢。
許多市場與基金根本是深不見底。
業務本身難熬,客戶也難熬....

台股今天表現還是不佳,似乎政治穩定的加分效果瞬間消失了。

投資人投資基金,相較於一般股票而言,缺少的似乎是避險的措施。

投資人如果投入股市,當市場不好的時候,可以選擇放空、選擇權避險或是賣出持股。

而基金大多是屬於長期投資,持股明細與方向投資人也未必了解。
所以當市場方向不佳,投資人抱著也不對,贖回也不對。

有人說遇到基金表現不佳,應該立即停損。

我想這是之所以數據顯示台灣基金投資人平均持有一檔基金不到一年的主因。
相較之下,美國的基金投資人平均持有一檔基金可是超過五年的!
要台灣的投資人抱著基金超過五年,感覺起來還真是困難!
我身邊看到的除了長期定期定額之外,能夠持有超過半年就算是長久了!

我想大多數的投資人也希望自己的基金是長期投資的標的。
但是當市場方向不如預期的時候,投資人確實手無寸鐵,只能看著淨值崩跌。

很多理專手上的產品不是基金就是結構債,大多都是作多方向的工具。
如果市場不好,真的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對於長期投資的投資人,遇到市場不佳的時候到底有什麼能夠保護他們的機制?!
投資人唯一能期待的,只有希望未來的某天淨值能夠重新回升。
不過這確實是一個相當艱難的賭注。

----------------------------------------------------------

我問了很多投資機構,詢問今年的方向。
得到的答案都是「難、難、難」

其實就連很多基金經理人都很難確實判斷市場的方向。
大多數都認為不應該跌成這樣,但是市場卻還是相當不留情。
因此能夠看對方向的朋友確實了不起!!

當初大盤衝上將近萬點,我覺得市場沒那麼好。
後來市場下來了。

跌破7800之候,我覺得市場沒那麼壞,不過這次卻失靈了。
然而這只是我單純的看法,我也沒有能力預測大盤的未來,總之盡量採取比較安全的作法。

最近如果有再向下修正,我們會主動買進一些部位以加低之前買進的成本。

至於可轉債的部份,現在佈空單也覺得有些晚了...
不過希望等市場回穩,可以慢慢撿些便宜的好貨!!

而到底能不能預測市場方向呢?!
我不確定! 我只能確定自以沒辦法預測未來大盤方向。
我能做的只是感受市場氣氛,盡量採取適合的操作方式。

之前基金募集到爆,大家都知道這種氣氛不對,但是大家還是願意搶購。
今天終於有業務跟我說當時氣氛確實應該謹慎才對。

對我來說,我比較習慣的還是在大家狂熱的時候減碼。
然後在大多數人恐慌的時候加碼。
雖然未必是買在最低點或是賣在最高點,但是相較於大多數虧損慘重的人,我還算是能對自己交差。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